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隨想:似非緣,卻是緣
2021/05/15 23:30:35瀏覽597|回應0|推薦4

●美麗的巧合,還是因緣俱足
我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一處豪宅,屬於日本和歐洲的混合格式,於是我便猜想那可能是一棟整修過的老官邸,今天恰巧提前出門上班,有一個空檔,便決定去一探究竟。我前後左右拍照,但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也不知是甚麼房舍,在要離開時,剛好有一個人要進屋,我便上前表明探訪之意,他跟我說了房舍的來歷,也允許我進入拍照,但囑咐我,這是私人房舍,內部景觀不可公開,我當然應允。我覺得,這個巧合讓我達成了一個願望,如果我不是在今天、這個時候,以10秒鐘的容許誤差、遇到這個人,我就無緣進入了。
其實,在探訪和生活中,我經常遇到這樣的「巧合」,譬如平常不開放的古蹟,在我非預期到訪的那時,正好在舉辦一年一度的慶典,於是我不但參觀了古蹟內部,還探訪了一個難得一見的活動,當然也跟裡面的神明say了 hello。
很多人會說,這只是純機率性的巧合,但佛教說的卻是「因緣俱足」,一件事情的發生,除了因與果,還必須所有人事時地物條件的聚合才會發生,此曰之緣。如果不相信緣也沒關係,你可以說它是個機率的巧合,但我却認為這是個美麗的巧合。

●今天還是一趟非預期的旅程

我的旅遊有時是隨性的。今天早上復建後租了一台uBike騎到大里公司打算處理一點事情,到了之後才發現忘了帶Key,喝了一瓶超級杯紅茶、嗑了1/4塊喜餅自我療癒後,決定化悲痛為力量,又租了uBike展開霧峰單車一日遊,期間還登記進入設在古蹟裡的明台中學參觀,對於自己穿拖鞋、破牛仔褲進入校園頗感愧疚。一路遊盪,最後在遊畢省諮議會後還了uBike坐客運回台中,下車後發現外套忘在uBike籃子裡。我想,我的人生最後一道旅程,應該是在路上把自己搞丟了,這是幸福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3154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