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敘事需要提供歷史正確嗎?~賽德克˙巴萊
2011/09/22 21:59:49瀏覽441|回應2|推薦8

一個歷史可能有十個甚至二十個討論的角度,賽德克˙巴萊推出後,甚至也有人討論莫那魯道的人格,然後以其人格討論霧社事件的動機、他是否為英雄、霧社事件是否為意氣之爭……。

 導演魏德聖似乎特別容易無端沾惹意識形態之爭,譬如《海角七號》被某些人指摘有緬懷日治時代皇民化的情結,最後男主角對女角說的那句:「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原本只是情人相愛相隨的浪漫承諾,也被政治解讀為媚日,卻無視一群人在屏東恆春海岸舉辦演唱會試圖營造故鄉人氣的用心。《賽德克˙巴萊》所承受的政治指責更大,諸如淡化日本人惡行、渲染原住民的屠殺場面,導致影響是非判斷,甚至連中國也禁了該片,因為它不希望境內的少數民族,尤其主張獨立的民族因為看了本片效而仿之,起而抗之。

 我們無法奢望一部電影可以滿足所有史實的探討,更不能要求藝術作品必須提供明確的政治判斷,它需要做的,是「喚起反省」,現代藝術作品本來就不提供答案,而在提供一個反省的線索,因而展開觀眾的自我反芻空間,這個反省應該是觀眾自我發生的(稱為受眾或評論家的「再創作」),而不是作者傳授給他的,否則反而變成「單向灌輸」的填壓,或成為一個宣傳工具甚至樣板,所以現代藝術作品更期待讀者自己找到答案。猶如它要表現的,不是一個間諜應不應該愛上敵人,甚至給這種行為下一個對或錯的評價,它要表現的是在國家與個人之間的人性與愛情糾葛,作者期待觀眾的,是觀眾可以突破「對或錯的二分法」,去看待人世間的許多矛盾,得到更多、更開放的反省角度和觀點,如果觀眾還期待在作品看到壁壘分明的忠孝節義結局,那就回到二十世紀初吧!(註)

 所以,賽德克˙巴萊或現代任何藝術作品,都不需要,也不應該提供一個所謂的「意識正確」或「歷史正確」給讀者,而有Sense的讀者也不會要求創作者給他們一個所謂的標準答案。

 註:湯唯因演出的《色戒》有美化漢奸形象、過於曝露的畫面等因素,不但遭受鄉民圍攻,也無辜的在螢光幕「被消失」兩年!這顯現,要求創作必須歷史正確、政治正確、意識正確,不但是干涉創作自由,更是一種意識型態的野蠻霸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5657633

 回應文章

陳去非
郭老馬扁子的程度只適合觀賞紀錄片
2011/10/15 01:52
金郎老弟:
你那篇貼文放在這裡
簡直是對著豬彈曼駝鈴
郭老的腦細胞還活在19世紀末
你期待他去欣賞現代藝術
還不如教一隻八哥鳥學人話

郭老馬扁子的程度只適合觀賞紀錄片
而且是按教科書方式編排的那種紀錄片
並且這教科書還必須是他老兄編撰(鬼扯)出來的
否則他就會罵你不懂歷史
反正話都是他在說的
笑笑就好  不必太認真
他退休後嘉保美代子(甲霸沒代誌)
整天在網路上閒磨牙
咱們得為生計奔忙
所以不值得為他浪費時間


出處: 魏導演,下集即將正式上演,請問您是為了「合理化」日本官方屠殺我原住民而編劇麼?能否請告訴觀眾,您採取的是什麼「角度」?〈增補修訂〉 - 泥土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52611#ixzz1amOgoPjM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好作品,不單只是讓觀眾看戲罷了,要能夠引起共鳴
2011/09/23 17:31

學長,上集我看了,導演說武裝自己去看片,我只是腦袋裝了計算機進場......我盤算的是莫那魯道和荷戈社頭目的選擇成本(機會成本),尤其是莫那魯道在投降誠服、拔刀再戰與不屈不降三個不同時期的選擇成本,以及荷戈社頭目不戰與拔刀再戰的選擇。

歷史,沒交代這些,但一個商業電影空間很大,只可惜導演略掉了幾個要角間選擇的內心煎熬的解析,就是如何小題大做這個兩難選擇的內心戲。

一個好作品,不單只是讓觀眾看戲罷了,要能夠引起共鳴,在這一點上,這部片我認為有做到,不足之處就留給觀眾思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