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忘記迫害,也不要陷入仇恨~返校
2020/01/07 09:44:45瀏覽856|回應1|推薦7

散場時,一位大約小六的女生(這是輔12級)問她媽:「最後一句台詞『我永遠不會忘記』,不會忘記甚麼?」她媽媽沒有回答(她害怕想起?)本句意思應該是說,永遠不要忘記曾經發生過的白色恐怖歷史,我們需要覺醒,需要轉型正義,但不是整肅,而是要記取前車之鑑,勿重蹈覆轍,就如女主角的靈魂一樣坦然。


本片利用一群因為讀書會而遭受殺害的受難者怨靈所形成的結界(也就是一個特殊而封閉的時空),來重演那段歷史。據宗教的說法,怨靈們因為強大的執恨未消,所以會相互連結,並一直集體重演那段痛苦的經歷,直到祂們的執恨減輕到這個連結可以破除,然後祂們才可以脫離出來再重新去投胎。至於男主角並未死亡,但因為劇情需要,而且他是重大關係人,所以也被捲入結界之內。(按宗教的說法,應該是他的魂魄會被捲進去,他的肉身從此就變得迷迷糊糊的;又或者,男主角魂魄並未被捲入,而是怨靈們集體幻想出他來,如白教官、憲兵那些人。)


故事用倒敘法逐漸道出真相,女主角是一位高中女生,與男老師產生一種師生戀的曖昧,她為了留住男老師在自己身邊,不要被另一位女老師搶走,所以向白教官檢舉女老師是讀書會導師,因為被愛恨沖昏頭,她沒有顧慮到男老師也是讀書會導師,因而連帶的也讓男老師、讀書會學生成員被捕,並全都遭受槍斃。故事一個旁枝是女主角喜愛酗酒的爸爸因為貪汙被捕,這個旁枝除了反映當時官僚的腐敗外,也增加了女主角為了救父所以檢舉讀書會的情境,以加強她行為的「合理性」,也藉此來隱喻,當時很多「抓耙仔」其實只是一時被局勢或情感所迷惑,而非真的良知泯滅,賣友求榮。


至於男主角是女主角的學弟,因為對女主角心存好感且不疑有它,所以提供讀書會讀本給她,變成讀書會成員被捕的證據。事後他非常痛苦,所以不屈服於拷打,決心一死贖罪,直到女主角要他活下去,才能將這裡發生的事情帶出去,他才招出口供,躲過一劫。


歷史是一條長河,不斷流動,物換星移,政權也更替了,男主角想起男老師託付他要交給女主角的信,所以他重返舊地,將信取出交給女主角的魂魄,因而說出了「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語雙關。此時女主角是坦然的,並沒有太多憎恨與哀傷(不管是怨靈還是現世的人,這種態度是好的,說三遍),因為他已經「覺醒」,其實當她覺醒的剎那,那個警備總部時代國家機器化身的惡魔警察就已經開始解體,而這當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隱喻——當人民開始覺醒,白色恐怖政權就會解體,而覺醒是因為有愛,不是憎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3149496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15:56

看過此片,

但覺難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