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集應該有甚麼風格:愛•滿人間、蜘蛛人:新宇宙、異裂
2019/05/06 23:19:18瀏覽1082|回應0|推薦9

54年後風格不變的續集~愛·滿人間】
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只能在懷舊電影裡看1964年的經典名片《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但沒關係,它的續集《愛·滿人間》(Mary Poppins Returns)來了!
這兩部由英國兒童文學名著《瑪麗·包萍》(Mary Poppins)改編的電影系列,風格雷同,最大的差異應該在,續集的女主角顯然嚴肅有餘,甜美不足,沒有演活 Poppins merry個性,此外,滿溢的溫馨歡樂氣氛、以魔法來強調突破現實窠臼、鼓勵發揮想像力、人物/卡通相雜的樂趣、百老匯歌舞欣賞仍一脈相傳,而第二部的劇情更加豐富,也更加強調勇敢和自由。
只是,在重口味的今天,這樣溫馨平實的想像延續,似乎不能再如當年一樣可以風靡全球了。

 

【徹底殺死前集的續集~蜘蛛人:新宇宙】

《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無疑的,徹底推翻自己半世紀以來的招牌和風格,同時也應證了,好萊塢電影真的已經脫離白人個人英雄主義了。2018年的《黑豹》(Black Panther)全部由黑人擔綱演出,白人淪為配角,而《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裡的超級英雄們,則在敗北之後再度團結起來,成為集體主義,而這部《蜘蛛人:新宇宙》則宣告已經有50年歷史的白人蜘蛛人的死亡,而接續的主角則是一位黑人小孩,另外還有一群來自平行世界的蜘蛛人(其中有女孩,還有一隻豬),電影中也一再強調,英雄不止只有一個,而且人人都可以成為蜘蛛人。看來,好萊塢已經擺脫白人個人英雄主義了,在現世裡,期待歐美國家也是如此,或者,往日的殖民地應該更加自強團結,不要企圖成為新的獨大霸權,重蹈沙文主義的覆轍,成為新的世界公敵。

 

【走經的續集~異裂】

2016年的《分裂》(Split)無疑是一部佳作,它以人格分裂與心理分析為基底,再加上男主角的精湛演技與劇中驚悚的情節,同時滿足了疾病探討和觀眾娛樂兩個因素。但本片最後卻有點走經,男主角在野獸人格成型並現出後,同時擁有了野獸的能力,這點有些引人詬病,但如果以娛樂的角度視之,則差可接受。

2019年的續集《異裂》(Glass)則完全翻轉了,風格丕變為異能者大集合,事實上,《異裂》是《分裂》和2003年比較像是異能者藝術片《驚心動魄》(Unbreakable)的共同續集,如果理解這點,那本片就是另一種型態的超級英雄和復仇者聯盟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643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