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部全是電腦螢幕畫面,卻是活生生的現實電影~人肉搜索
2018/12/25 14:20:33瀏覽786|回應0|推薦9

手機上網、電子商務、社群連結、15秒視頻等,不但已經改變了行銷方式,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如果跟不上腳步不唯在商業上會被淘汰,在生活上也會變成科技文盲。《人肉搜索》(Searching)雖是一部父親偵查女兒失蹤的辦案片,卻也顯示,如果中老年人不諳上述科技,等於跟子女的生活、經驗脫節了,這時遑論還能了解子女、維持親密的親子關係。

片中男主角大衛·金(David Kim)是一位電腦程式主管,所以深諳各種網路型態,妻子不幸罹癌早逝後,與女兒相依為命,女兒上高中住校後,兩人便以視訊每日見面寒暄,以解相思之苦並加以輔導關懷(可見善用資訊科技還是有益的,不過這個老爹還真有些嘮叨,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子女不肯加父母為好友的原因)。一日,女兒離奇失蹤,警方欲將此案歸為「少女翹家」,但大衛直覺女兒沒有理由要翹家卻還在前晚深夜撥三通視訊電話給他(大衛當時正在熟睡,所以並未接聽)。於是大衛破解女兒在各類網站的密碼,進入其中觀察、分析她的交友、活動、帳戶往來等情況,憑藉其個人敏銳的觀察力、父愛的驅策,經過抽絲剝繭(當然還有一些機緣巧合),破解了一樁偶發卻是計中計的意外殺人未遂案,在最後關頭將女兒從懸崖底救上來(這個父女情深的商業賣點倒是挺奏效的)。本片有幾點創意,值得一提。

一、全部的大銀幕電影畫面都是電腦螢幕的擷取畫面,透過這樣的形式,表現這是個電腦與網路的時代。

二、大衛辦案,幾乎全部憑藉網路,甚少到現場走動,包括谷哥搜尋個人資料(所以,我們現在已經處在一個「楚門的世界」,個資已知/未知、公開/未公開的幾乎都已洩漏了)、在網路上閱讀官方公布的資訊和照片還有鄉民的爆料、觀看個人在各種平台發表的視頻和好友留言、閱讀在通訊軟體上的對話等,一一拼湊出女兒的活動軌跡,和失蹤前的最後行程。

三、其中也諷刺的批判了鄉民的漫天胡扯、虛矯和魔人正義、新聞和評論節目的嘴砲四射。

本片只用100萬美元的製作預算,卻已經獲得全球總計7,000萬美元的票房,這說明,好片不一定要燒錢,最主要還是創意,以及能跟當下生活經驗連結,當然融入流行的娛樂元素也是不可缺少的。本片燒腦度、緊湊度、蒐證推理、幾度峰迴路轉、利用單親父親對女兒的愛因而營造出對女兒生死的懸念等,都非常成功到位,而結局的出人意表,更是令人錯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245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