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經典修復四名片
2020/08/20 09:47:14瀏覽803|回應0|推薦9

印象所及,今年至今已有四部修復名片在二輪上映,分別是《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第六感生死戀》(Ghost)、《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地下社會》(Underground),其中除了《六》之外,其餘都去看過了(好吧,我承認,我對唯美愛情片冷感,有人質疑我,你相信理想主義,卻不相信愛情?看下去吧),既然是名片,還能修復再映,毋需多言自是好片。

當然,如果在20幾年後再回頭去看,或許會發現,他們的技法、概念於今日並無特殊之處,但這是所謂的「事後諸葛理論」,其實在當初,他們可是引領或開創了一個時代的潮流。但我在拙著《戲夢就是人生:從電影看見創作技巧與文化現象》有提到,藝術與思潮是演進的,隨著時代,會有不同的主義上場 所以能站上時代浪頭頂端,大抵是開風氣之先,但這個風氣之先也是有軌跡而非亂跳的,這個時代有這個需求,所以這個主義受到當代人的吹捧,主義提供當代人哲學論述上的基礎,將當代人思維行為合理化,而當代人的吹捧,又但奠定主義的時代地位。

話說回來,我大學時還是有藝術創作細胞的,當時,我整天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構思,怎麼表現才能別出心裁,並陸續完成一些文字作品,後來才知道,那是後現代,那是後設。不過,我不相信愛情的細胞很快就發作了,我立刻質疑自己,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建構形式美學,為什麼要把一句話說得九彎十八拐,極其華麗抽象而別人卻聽不懂?不是它們不好(藝術本來就應有很高的美學與抽象成分),而是我是追根究底,把話講清楚的鋼鐵直男,說白了就是,我不適合當藝術家,適合當論述作家。認清這點,我也就慢慢的離創作越來越遠,但對別人藝術作品的評論能力是有的。說這麼多就是,客倌,交關一本吧。

 

購書《戲夢就是人生:從電影看見創作技巧與文化現象》

https://readmoo.com/book/210115924000101?fbclid=IwAR0f4hjQqHNRrI8KfI4H8kFRbH-DTfzxB7ywgAFnOwTP-98SGzpveyNUcPA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4912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