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處除啥害?人世之惡與人心之惡:周處除三害
2024/03/15 09:24:18瀏覽259|回應0|推薦7

最近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翻紅,據稱原因是本片淋漓描繪台灣社會的暴力和黑暗,值得推廣,這暫不表,至於周處是誰,各位有興趣可以搜尋本格「周處是誰」。本片英文名字是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豬、蛇、鴿子,而非原典的猛虎、蛟龍、惡霸,豬笨、蛇毒尚可理解,至於鴿子被列為惡霸,就有點不解了。

各位如有看過佛教的生死輪(台灣常稱之為六道輪迴圖)就會發現,最中間那個輪就是鴿、蛇、豬,分別象徵貪、嗔、癡,然後再外一輪才是六道輪迴,象徵是貪嗔癡三毒造成六道輪迴。(佛教原本只有五道輪迴,沒有阿修羅;而又更早,也沒有畜牲(註),只有四道,最初不認為畜牲有靈魂。)生死輪的說法出於《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34》:「生死輪……初作鴿形表多貪染,次作蛇形表多瞋恚,後作豬形表多愚癡。」

但問題又來了,一向溫馴的鴿子怎會變成貪的代表呢?有的師父說鴿子一天到晚都在交尾,有的師父說鴿子一天到晚都在吃,這好像跟我們常識的理解也有落差,這些都是人類才會幹的事吧。其實典故出於《六度集經.卷6.六三》,釋迦告訴眾人他有一世為鴿王,率領徒眾於國王花園覓食,國王看見後命人將其一網打盡再關在籠裡,復以粳米肥肉餵食,待其肥碩便加以宰食。鴿王(釋迦前世)知道這都是貪食的後果便不再進食,待其瘦後便可以從籠子隙縫飛出去,鴿王告訴其餘鴿子,「除貪捐食可如我也,言畢飛去。」因此鴿子不幸成為佛教貪染的象徵。

所以周處除三害,除的是人間有形之惡物,但本片要說的是,根本之惡其實是人的貪嗔癡。

註:正式名稱是傍生,泛指非以人身而生的各有情眾生。至於畜牲則只指被畜養的獸類。

生死輪圖: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759645064266533&set=a.144461517576954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8039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