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最後的輕與重~靈魂的重量
2023/06/01 11:23:44瀏覽415|回應0|推薦5
(本文爆雷,慎入)相傳人的靈魂不分老幼大小一律是21克,《靈魂的重量》(21 Grams,2003)在探討,這21克,有多沉重。

因為一場車禍,導致原本陌生的三位主人翁和三個家庭發生丕變乃至崩解。浪子回頭的大強,雖然開始篤信基督,甚至菸酒不沾,但卻變得非常教條,而且仍保留濃厚的流氓氣息,他因超速駕駛同時撞上了大美的先生和兩個稚齡的女兒,但恐懼讓他選擇當場逃逸,導致傷者未及時送醫而身亡,事後他雖然去自首了,但他妻子卻聘請律師將他辯護到無罪釋放,最後他選擇放棄因打官司而經濟陷入絕境的家人去自我放逐,最後又謊稱自己殺人以求得入獄受刑來贖罪,這都可以說明,他的「進化」實在還值得商榷。

而頓時失去先生和兩位稚女的大美,自當痛不欲生,但一位教授卻在不久後走進她的生命,因悲傷而希望獲得療癒、因寂寞而希望獲得慰藉、因絕望而希望獲得重生,這些其實都是生物本能,但也讓她陷入與倫理道德的激戰,最後她在教授頻頻相護和生物情慾本能的驅策下,不自覺得和他交往。當然她更希望能殺死肇事逃逸的兇手以洩心頭之恨。

至於教授正是接受大美老公心臟捐贈進行器官移植而存活下來的人,他買通相關人員獲得捐贈者資料後接近大美,一開始只是出於報恩,但後來卻愛上她(註),最後持槍要去殺害大強為大美報仇洩恨,卻因槍枝走火而身亡,大強因而謊稱自己殺死教授以求入獄贖罪,而大美也沒有說出真相——這樣,大家就「扯平」了嗎?

三邊故事環環相扣,並無牽強之處(但用了過多違和且無藝術性的非線性敘述,以致成為敗筆),探討的人性也很多面,但可以看出,本片偏向黑色(文不一定要載道),過程與最後,三人都沒有好的經歷與下場,片末OS言,人的靈魂有21克,這能承載多少生命經歷的重量呢?我想,人性確實是有黑暗面(但不要忘了,黑暗的不只是別人,還有自己),那要如何脫離出來呢?還是永生永世的在苦海輪迴?大家更需要的是思考,而不只是感嘆,而這就決定,21克是沉重,還是輕盈;生命最後只會剩下21克,或是多又更多? 至於靈魂是否真為21克?就留待另文討論了。

註:不知是否也是因為那顆心臟做祟的問題,一些報導指出,受捐贈者經常會出現原器官主人的感官習性,譬如,原主人擅於繪畫,受贈眼睛者也會出現對顏色的敏銳,這在現代醫學上似乎解釋得通,因為記憶經常也會存在於器官,不一定都存在大腦。不過,我們經常將「心」比喻成為思想、情感的中心,但其實這是大腦的工作,在醫學上,「心」就只是心臟,並無思想、情感的功能,然而這成了很多創作的梗,也好啦,這樣比較浪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736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