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戀白沙灣
2011/03/18 22:29:57瀏覽536|回應0|推薦7

【2011/03/17 聯合報】 

每年春節我都會去白沙灣,看岳父。

我原本就是一個熱愛旅遊的人,但因生性疏懶、不善規畫,所以大多是跟親友或同事一起行動。而岳父則是有名的「揪團團長」,又有高山救難員和海上救生員執照,所以經常帶團上山下海。跟他一起到處遊山玩水,人生好不愜意。

大年初二,是與妻子回台北娘家的日子,這時岳父就會安排一趟旅遊。有時到貓空喝茶,全家圍在圓桌邊,在茶香與水霧瀰漫中品茗談天;或到東北角看海浪拍打金黃色的沙灘,撿拾貝殼,吃活蹦亂跳的海鮮;有時到十分瀑布,讓一顆顆的水珠帶來沁人的清涼;常去烏來森林浴,逛一趟老街,然後吃山產,泡溫泉過夜;也曾去皇帝殿登高,看那氣勢雄偉的陡峭崖壁,回程時在深坑吃豆腐……

諸多春遊的記憶猶新,岳父卻在三年前的一場疾病中突然撒手人寰。家人知道他一生愛山愛水,於是挑選了白沙灣墓園作為他安息之地,讓他依山傍海,可以跟生前一樣逍遙自在。

如今每年春節,我還是會跟妻子一起「回娘家」,到白沙灣看岳父。我們在禮堂裡進行簡單的現代化祭拜儀式後,走到他的塔位前將門打開,他在骨甕上的照片還是一如生前栩栩如生的笑著,大家安靜無聲,在心裡默默說著:「我們來看您了,爸爸。」

過了一會兒,大家把塔位的門關上,然後到休息廳停留一個下午,好似他就在身邊跟大夥一起聊天一樣。

只是,一連好幾年的年初二,北部都遇上雨天,山上淒冷,晚上歸程時更覺孤寂。「再過些日子天氣就暖和了,爸爸……」我總在心裡說,「到時山上的花開了,您就會開心了。」而白沙灣的神靈呀,也請您好好照顧我岳父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499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