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龜一對寶
2011/05/17 20:51:42瀏覽900|回應1|推薦10

【2011/05/10 聯合報】

開大學同學會時,跟我同寢室的「麻吉」正仁盛裝赴會,一看便知是事業有成的高級主管,可是感覺不像年輕時那麼英氣風發,反而有幾分沈重,原來他最近剛辭職。

正仁在我們同學中算是頂尖優秀的,在校時除了擔任社團負責人搞得有聲有色外,後來又赴美就讀名校取得碩士學位,真不知羨煞多少人,是我們預料中會飛黃騰達的菁英!

但正仁卻跟我訴苦,他在公司表現深受讚賞,跟同儕人際關係也很融洽,但就是沒有「主管緣」,因為跟主管衝突而離職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這次也是跟主管強烈齟齬而辭職。

「明明可以事先把事情規劃得更好,可是為什麼上司偏偏不接受建議?就是要等事後大家幫他擦屁股忙得一團亂,空耗公司戰力才高興?」正仁忿忿的說,「就為了維護所謂的主管尊嚴?」我當然瞭解正仁的感受,因為我們也都是這樣「長大」的。

「逗陣仔,」我摟摟「同居」四年的正仁,發現他果然已經有「腹腫」的架勢,「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一定是直線,有時要迂迴,有時要按兵不動,有時要聲東擊西,有時要說退就退。」

「臺灣公司文化太鄉愿了吧?難怪日韓都已經自創品牌了,我們還停留在加工業,只會一味迎合老闆!」

看正仁還是頗不舒服,於是我轉開話題。

「對了,有一位主管退休時把他的龍龜吉祥物送給我,要我放在辦公桌上,同事都說,龍可迎祥,龜可鎮煞。但後來我查資料才發現,龍龜喜負重物,原來前輩要我『忍辱負重』,如此才能『任重道遠』!比起龍馬事業有成的意氣飛揚,他似乎更要我學習龍龜樂於承擔的大智若愚!這是寶物呢,你要一對嗎?下次看到我幫你買。」

正仁終於領悟的露出笑容:「不用了,我們倆不就是一對活寶了嗎?」

那晚我們這對活寶就盡興的豪飲,也談了很多關於未來的夢想,並且相信這些夢想一定都會實現。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5199150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18 21:55
那老闆不知情嗎?是老闆無能,無法掌握部屬,被蒙蔽了,正仁也太沒手段心計,何不學調查局副局長劉展華,越過上級向上上級or最高級反映,直通天,正仁升不上,也是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