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一個年輕時的夢
2011/06/06 17:38:27瀏覽806|回應1|推薦7

【2011/06/06 聯合報】

        我今年逢太歲,虛歲四十九,由於民間習俗不喜逢九,所以要說五十歲,明明只活足了四十八年,卻要當成年過半百 每當午夜夢迴,不禁嚇出一身冷汗(更年期?),好似青春之火真的已經燃燒到尾巴了!

不甘願歸不甘願,韓愈說的老年症狀卻無不一一應驗在我身上:到了晚間,街頭招牌上斗大的字看也看不清楚,視茫茫也;牙齒掉了一顆,臼齒裂了兩顆,齒牙動搖也;至於髮蒼蒼倒是沒有,但童山濯濯大光頭卻有一個,看來是更慘了。

年輕時血氣方剛,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現在血氣既衰,變成「只要還可以,什麼我都喜歡。」但如問我還「哈」什麼,那我確實很想完成年輕時那個未完成的夢:當一個明星作家,就是可以拍廣告,還有很多粉絲找你簽名獻花,演講時有很多人對你流露崇拜眼神的那種,說的真切一點就是「文藝青年偶像」啦。

但當年因為家境不太好,大學聯考後父親希望我選讀商學院,以後容易找工作好改善家境,我只好把填在前面的文學院科系志願全部擦掉,換成商學科系。但到了商學院後,因為沒有興趣,所以四年後落得以最後一名的成績畢業,後來雖然又考上企研所,一樣混了三年半才拿到學位。

由於對商業真的沒興趣,三十八歲那年,全球金融風暴,企業到處發生倒閉危機,我索性趁機躲在家裡搞自閉,還寫了幾本書,一償多年的宿願!但興趣終究抵不過現實經濟壓力,幾年後積蓄花光了,只好又回到社會找工作,但這時職場生態已經改變,企業正好在「優退」我這個年紀的「老人家」,因為謀職大不易,所以只好託人找一份可以餬口的工作窩著。

女兒今年要考基測,多次問我選讀高中職那個好?如果是職校,哪個科別將來比較好找工作?我總是語重心長告訴她,不要管將來好不好找工作,將來的事誰能預料呢?主要是興趣,有興趣活得才會快樂,工作才會有意義,而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現在我可是每週勤練瑜珈外加有氧舞蹈,要把體力追回來,雖然美少男作家是當不成了,但當個「資深」美男作家卻還是有機會的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5295076

 回應文章

蚊人-曾元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7 14:12
哈...這個有趣.我來推到FB上去...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1-06-07 21:27 回覆:

肛溫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