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轉勝:二次基測大進步
2011/08/18 21:44:06瀏覽843|回應1|推薦6

【2011/08/18 聯合報】

 女兒子嫣今年參加國中基測,還記得當初才帶她去幼稚園報到,接著小學六年的運動會我都有參加,如今一眨眼就吾家有女初長成了。

對於女兒的生活學習我一直都是「默默的」在旁關心(我不想因為明顯介入而影響她的志趣),但對她的功課成績,我卻十足不是一個嚴父,從來不曾提過要她考前三志願,甚至前五志願。還記得小學入學時,老師發了一張家長意見調查表,我在上面寫道:我對小孩要求不高,而且極力反對體罰。老師也很幽默回了一張紙條說,這樣很好,不過千萬別讓她知道。

我一直贊成小孩讀社區學校,不要每天為了通勤單趟車程就花了一小時,在這多元成就的時代,志趣最重要,不讀明星學校就沒出息?不過話雖如此,到了國三我還是跟女兒「懇談」了一番,因為雖然我贊成她就近入學,可是我這個當老爸的實在阮囊羞澀,負擔不起私立學校的費用,所以我們就一起預先討論將來的學校志願。女兒喜歡有實用性的技職,我說,都可以啊,只要妳確認這是妳喜歡的。於是,她將步行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的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列為第一志願,把一所離家八公里的市立高中列為最末志願。

我跟女兒討論學校志願的另一個目的是在透過制訂目標激發她的讀書動力,但第一次基測結束後,女兒的成績不甚理想,根據去年的資料,距較差那個志願還差兩個百分點,我問她,要試著去分發看看,還是考二次基測?女兒說:「隨便,同學都說考二基很累,而且幾乎沒有進步的,因為有一半的同學都不考了,大家都在玩,誘惑很大。」

  我 告訴她,不要管別人,我們來檢討為什麼沒考出好成績?她說太緊張了,原本第一天考試的時候她還認為自己可以考上明星學校,但沒想到第二天頭疼便出紕漏了。我說,那妳第二次應該會進步囉?她說應該會。我說,那如果妳去參加分發,也上了較差那個志願,會甘心嗎?沒關係,妳再考慮幾天。

隔天女兒便告訴我,她不去分發了,要拼二基,她覺得她應該可以更好!我很高興,還是告訴她,不要管別人,不要隨波逐流,相反的,妳要證明自己給別人看!於是我和她一同制訂在家自習的讀書計畫,而她也確實在執行。

一個半月後,二基結束了,成績單寄來時,女兒進步了 32 分,同時進步了 11 個百分點,放榜後如願考上自訂的台中技院,她還「臭屁」的說:「如果當初再加把勁,說不定連明星高中都有希望呢,原來讀書並不難呀!」我沒潑她冷水,反而告訴她:「對啊,只要真的有心,天下有什麼難事呢?」

今年父親節女兒說要烤餅乾給我當禮物,我說,妳已經給我最好的禮物了(我終於體會當年父母的話),因為我相信她人生中的第一次逆轉勝,讓她深刻體驗,立定目標往前衝刺,堅持到底絕不放棄,沒有不進步的;相反的,如果士氣散了,鬥志垮了,不但連平時的實力都沒了,還可能一蹶不振!

  有趣的是,經過這次事情,我們現在竟然就開始討論起七年後要考研究所或是要出國留學的事,我欣慰的不是她喜歡讀書了,而是她建立了人生的自信!

  延伸閱讀[從「逆轉勝」一文討論教育的本質、目的與方法]

http://blog.udn.com/frankjin/568011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5556303

 回應文章

林金郎(伽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繽紛迴力球/我家也有逆轉勝
2011/09/04 11:32

拜讀日前繽紛上林金郎所撰〈逆轉勝:二次基測大進步〉,想到我家也有類似的情節。

我和女兒一直很親。從小學音樂的她,國三為了基測,割捨她最愛的管樂團。可考完基測後,她說喜歡畫畫,與老師商討後,選擇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

一開始她很沒自信,覺得比不上人家。我開始以寫信的方法與她談心,鼓勵她看重自己所選擇的,只要有努力就好。此後,每有親師會我必到。在那一天寫信,也變成我們必定會做的事。導師也說我們像姊妹,不像母女。

每次她的作品一出來,我都讚嘆:「好厲害哦!我都畫不出來呢!」

她糗我:「哪有這樣的媽媽,一直說自己女兒畫得最好、最棒。」或說:「厚~真是受不了妳耶。」第一年成績前十名,我藉此名義犒賞她吃大餐。復興三年,她的成績維持在前段。

高三女兒學測之際,我也面臨工作與未來的抉擇思考。猶記兒子當初南下屏東念書,一路陪他找宿、安住、備物等,自認為很看得開。不料,獨自回程時,在火車上一路從屏東哭回台北。深深驚覺,以為可以看得開,放他們趕快離家出去闖、學習獨立,只是我自以為的瀟灑。而今,女兒在我身邊十八年,我要如何面對與她的分離?

於是,我為自己報了某書院為期三個月的修持參學課程。行前狀況不斷,但我堅定而摯誠地寫了一封長信給女兒,表達我對她的支持,不論將來她選擇哪一科系、想做什麼事情,我都會支持她的選擇。我說:「將這三個月,當作是學習彼此分開的練習。」希望我們一起勇敢面對改變,也希望她給我支持。

女兒原本兩次模擬學測的成績落點都不甚令人滿意,但因這三個月的分開和她的轉念:「反正只剩念書,那就專心念吧!」學測結果一下來,女兒成績大躍進,不僅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也如願選上第一志願的科系。

【2011/09/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