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遇而「發」
2011/06/23 10:27:09瀏覽684|回應0|推薦7

【聯合報╱ 2011.06.15 】
 
志強是我高中同學,原本官拜上校,擔任某重要軍事基地指揮官,負責好學,除了軍事歷練完整外,還取得國立大學工學碩士,前途一片看好,長官無不拉著他的手說,肩膀上掛星星(升將官)是遲早的事。

志強當然也期待能進一步報效國家,同時光耀門楣,讓做一輩子士官長的父親可以大聲驕傲地跟人說:「俺兒子當將軍了!」而這也是他當初投筆從戎的主因之一,他要讓父親感到榮耀!

但事與願違,隨著國軍員額的精實化,接著也開始落實將官精簡,總共預計要拔掉上百顆星星,志強晉升無望,年齡一到,就黯然退役了。

退役後,四顧茫茫的志強著實過了一段有魂無體的日子,一年後就跟一般失業族一樣加入「保黃黨」──保全、保險、開小黃(計程車),在一家保全公司擔任警衛。由於心理還沒調適過來,志強自願每天擔任大夜班,避免跟人群接觸,一個人安靜地過,只是每到夜深人靜,想起當年身繫國家安危、豪氣干雲,一生志業卻因時不我與而功虧一簣,如今蝸居斗室,不禁感嘆。

後來志強在夜間上網時,進入一些佛教網站。他在高中時即十分熱中佛學,還參加過佛學社,但後來因為軍旅生涯而中斷。此回意外「與佛重逢」,志強相當欣喜,很快地在網上結識了很多志趣相同的人,除了定期聚會交流讀經心得,還積極投入慈善事業,每次聚會大家臉上都掛著法喜充滿的笑容,心境柔軟無礙而慈悲,志強的心也慢慢開了。

有一次,他們到育幼院做園區維護,並和院童晚餐同樂,活動結束時,一位幼童牽著志強的手,嫩稚而又羞怯地問:「北北(伯伯),你們什麼時候再來?」

志強蹲下來,摸著他圓嘟嘟、紅潤潤,卻帶著幾分孤寂的臉:「北北很快就會回來了,要乖喔!」院童在門口送他們離開,一直揮著手道別,志強在車上看著他愈來愈遠的身影,不禁流下淚來。

這時志強突然感悟:如果當初升將軍,或許一輩子都與佛與行善絕緣了;但也因為現在這個機緣,他才能從另一個角度發現自我、實踐自我,重新做回真正的自己!俗語說「隨遇而安」,其實是隨遇而「發」,每個際運都能發展自己一片無限的藍天,端看自己如何拋棄俗見而轉念了!

志強仰頭看霽亮的夜空,深吸了一口氣,我心是明月,「星星」就不重要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533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