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正的危機:文明力落後
2014/07/21 09:08:54瀏覽5074|回應0|推薦12
聯合報繽紛版2014.7.17本人推薦【愛的圓舞曲】一書原稿如下:

台灣平均每人年閱讀量是兩本書,遠遜於日韓星的八至十一本,而這才是現在國家的真正危機!我常在想,如果台灣多一個人閱讀,多一個人寫作,那麼街頭就會少一個人飆車,社會就會多一份文明的力量,所以閱讀和寫作是全民運動,也是國家建設,而非階級性和菁英的事,而要達到這個目的的方法便是:推廣大眾優質文學!

也因此我特別喜歡聯副和第二副刊的文章,因為它就是能提升大眾閱讀興致和品味的優質文學!經常,我會收到一些素人但卻努力寫作的文友來信說,他們一直在投稿聯副的各版面,我總是鼓勵他們不要放棄,因為我已經預見了他們個人和我們的社會都將因此而一定會幸福的結果,並圓了一個愛的圓舞曲!

**
我想說明的有下列幾點:
1.台灣目前真正的危機是文明力落後,而非經濟力落後,因為經濟力落後的肇因是文明力落後,以致產業不能升級,一直停留在代工廠加工經濟任人宰割。


2.文明力落後也會降低公民對政治、社會、環境等議題的自覺與判斷能力,因而使國是遭到政黨與政客的把持,造成國家亂象。


3.提升文明力的作法便是提升國民教育程度和閱讀寫作能力。


4.提升國民教育程度方面,我堅決反對一些代工廠老闆提出的縮減大學生人數,把人民當生產器具的想法。


5.提升閱讀寫作能力方面,我支持文藝多元化,但堅決反對「獨尊」將文藝搞成少數人才弄得懂的後現代藝術,將文藝變成一種菁英階級的產物,這只會造成白話文運動以來再次的文化普及斷層與知識壟斷。


6.因為這個失衡,我會將力量放在大眾優質文學,而非小眾貴族文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518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