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時空的相遇
2017/05/31 02:49:12瀏覽881|回應0|推薦8

~原載 2017.5.28聯合報繽紛版

(我常說,寫作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其實,出版、編輯亦然。出版與編輯,是在一個寒冬市場幫助別人成功的人,不能苦守寒窯,經營一個不一定會功成名就的志業,請早繞道。

編輯是所有行業薪資最低的,但它附加價值很高,可以接觸名家,順便閱讀名作。可是如果做自費出版,可能連這個附加價值都沒有,不過當編輯見到原本被出版社拒於門的作者,因為自己的協力而出了書,圓了夢,那個歡喜心卻是很強烈的。

算來我滿幸運的,因緣際會參與到一代宗師南懷瑾作品重刊的工作,大量接觸他的作品,受益匪淺。最近花了我好長一段時間校勘的書,是一位南師入室弟子閆修篆故將軍的遺作,他是位退役將軍,南師也幫他寫了序,但沒人可校對他的作品,因為他寫的是中國易學最高成就邵雍《皇極經世書》的白話版,老將軍花了十年時間寫了近九十萬字,寫到年老體弱、精神違和,最後由他大公子整理好草稿準備出版,卻面臨多年來找不到具備卦象變化和易經數學能力的編輯來校對的窘境。無巧不成書,出過幾本《易經》書籍的我就接了這個工作。

我陸續用空檔時間校了此書一年多,近日接近完成,卻面臨一個難題:作者已經往生了,誰來同意我修改和增刪的部分?結果很巧的是,他大公子近日剛好返台,於是我便帶著稿件去拜訪他並進行說明。我和他討論了編輯企畫和修改內容,他很高興,不斷說沒預期書可以被這麼嚴謹的修訂和企編,如果先父知道一定很高興,並邀請我在書上一起掛名。我說這本來就是編輯的工作,不用特別掛名,而且這本書不見然一定會熱賣,但卻是一定要出版並被保留起來的,所以我很榮幸有這個機緣參與其中工作。

後來他完全同意我的企畫和修訂,並送我出大樓,我感覺獲得了繼承人的同意,本案就可以準備收尾了,心裡突然有點感動,兩個相差半世紀、未曾謀面的人,因為研究冷門的傳統文化,竟然可以在不同的時空交會。

回程的路上,我撿到一個十元銅板,正面朝上,所以我也當老將軍應允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345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