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的梅蘭小姐
2015/05/24 11:12:11瀏覽579|回應1|推薦7

~原載2015.5.24聯合報

小學時,我一直在想,班上那個不會說話、沒有表情,上下課時總是低著頭,不會發出聲音,連上廁所與回家都需要人帶領的重度智障女生,她有記憶、有想法,甚至有感情嗎?直到畢業後在一個開滿春花的路上再度相遇時,我才終於知道答案。

她的父母外出打拚了,由向人租田耕種的年邁祖父母照料,她長得有點胖、駝著背、走路很慢,而且有著一眼就可讓人看出是個重度智障的臉孔。她永遠剪了一個耳上兩公分的馬桶蓋頭,冬天時身上那件深紅又破舊的外套,可以穿上一學期。

有一次我偷看到她的便當,裡面只有一顆鹼粽,上面沒有淋上糖漿或灑上一點糖粉,但她還是安安靜靜,或者應該說是安安分分的啃著那顆鹼粽,我突然有點哀傷的感覺。

因為她的特殊,所以她是班上老師特別允許不用寫作業的學生,也因為她的安靜,所以孤獨但風平浪靜的過了小學六年。唯一一次的例外,是她在課堂上偷尿尿,頓時班上充滿了尿騷味和一陣譁然的騷動!那次,老師很嚴厲的打她手心,並責罵她不求上進從不寫功課,事後老師發現自己失控,所以又安撫她回去坐好。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女生哭,而且是嘴角偷偷抽搐、偷偷掉淚的哭,而非號啕的哭。那時年幼的我就在心裡想著,那是她的溫良本性,還是在多次哭鬧被更嚴重的處罰後,被強迫訓練成不敢再哭鬧的個性?

小學畢業後,大家各自分飛,國中時有一次我騎腳踏車到處亂晃,不經意騎到一個偏僻但兩旁都是翠綠稻田的小村落,突然我看到這位女生和她的堂兄妹們一起走在一條竹林小徑,她手上拿著枯樹枝,身上穿的彷彿還是當年的舊衣裳。她也看到我了,這時,她沒有表情的臉上忽然露出了含蓄的笑容!

從那刻起,我終於知道,她有記憶、有想法,也有感情--雖然這六年來,她不是低著頭,就是愣愣的看著黑板,但在離別兩三年後她依然記得我!我大聲的叫了她的名字,並向她揮手,她的笑容轉為燦爛,然後我和她擦肩而過,這是我最後一次遇到她。

雖然已經過了四十年,但到現在我還一直記得她的樣貌和名字,當初她見到我時,那個笑容更是深深刻畫在我心中,只是我不知道,她現在過得還好,或還健在嗎?因為她,我知道重度智障的人還是有一份深深埋藏,或者壓抑在心中的感情,即使我們也許一時之間看不出來。謝謝妳,梅蘭小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3510143

 回應文章

林金郎(伽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
2015/06/17 20:32
繽紛迴力球/讓慢飛天使慢慢飛
2015-06-17 聯合報 秦麗
讀完繽紛版的〈小學的梅蘭小姐〉一文後,心中只有一個念頭:這是篇真摯感人的好文章,我要將之剪下護貝,時時告訴自己善待這樣的小孩。

我是一位母語老師,在課堂上總會遇到一兩個學習遲緩必須上所謂「資源班」的學生。因為他們的不同,有時該考的考試或該寫的學習單我都會允其免交,但孩子最愛比較,總認為老師偏心,有的小朋友還會嘲諷:「早知道我也要上資源班。」

「如果可以像你們一樣(聰明),想必他也不願享受這種特權吧?」特意不把「聰明」這兩個字說出來,是不想傷害這些必須上資源班的孩子,也希望班上同學能用同理心對待這些生來就有些微缺陷的「慢飛天使」。

這樣的孩子其實很敏感,阿瑨就是一例。他雖有點大舌頭,但台語卻說得很好,當我在課堂上誇獎他時,他總會靦覥的說:「因為我在家都說台語啊。」而同學總是不服氣的說:「但是他每次考試都是班上最後一名。」大概是說到阿瑨的痛處,聽見同學這麼說,原本的笑容瞬間僵化,他羞愧低下頭,讓我看得很心疼。

這樣的孩子既真誠又善良。平時表現好的同學我會給個跳跳糖以資鼓勵,但阿瑨不要,他說他不愛吃糖,要我把糖留給其他小朋友。有一次他被小朋友排擠跑來跟我訴苦,我安慰他後,順手塞了包小乾麵給他,大概是他愛吃的零食,這次他歡喜的收下了。

隔天他跑來休息室略帶驕傲的跟我說:「媽媽問我怎會有那包零食,我說台語老師見我平時表現好送我的,媽媽有誇獎我喔!」「是啊,阿瑨最聰明,老師最愛阿瑨了。」大概是從來沒人誇過他聰明,他聽完後笑容滿面,雀躍著說要去上資源班的課了。

我相信阿瑨的父母也如同一般父母很用心的教導他,不因他先天的不足而放棄,也不因其表現不如人而苛責。這些「慢飛天使」也許因先天限制而學習遲緩,但他們與「梅蘭小姐」一樣:有記憶、有想法、也有屬於他們易受傷的脆弱的心。而且,經由反覆學習他們也可以找到發揮的舞台,我們能做的只有「同理」與「包容」,讓他們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