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到下午茶時間
2011/01/25 22:07:27瀏覽838|回應0|推薦7

【2011/01/19 聯合報】

外商公司和本土公司文化差異很大,這從「下午茶現象」就看得出來。

我朋友梅姬在外商公司上班的時候,整天像打仗一樣,神經緊繃,一刻也不得閒,到了下午三點,她感到自己就快要陣亡了,才拿起咖啡杯至茶水間沖一杯咖啡,同事間此時才有機會在這狹小的空間裡八卦幾句。

梅姬因而覺得很疲憊,每天早上鬧鐘響起時,很希望自己生病了,這樣就可以不用去上班,患有嚴重的「上班恐懼症候群」。

事情後來有了「轉機」,金融風暴後許多外商公司陸續退出台灣,梅姬不能倖免的也被資遣,不過她馬上就找到一家本土公司的新工作。只是,梅姬總覺得下午時間「怪怪的」?

每當下午兩點多,就會有人把menu拿出來,叫大家點茶。有時是主管請客,有時是男同事中統一發票,有時是女同事的兒子作文比賽得佳作,沒理由的時候就說:「今天怎麼還沒下午茶?那就來點個飲料吧!」

還有一次,讓梅姬目瞪口呆。有個部門竟然還叫鹹酥雞,他們邊吃邊喝邊聊,嘻嘻哈哈了半小時才結束。她不禁懷疑,這是下午茶還是圍爐?

「阿梅,要不要點茶?」有一天女同事小翠靠過來說。

梅姬心裡吶喊著:「我叫梅姬,不要叫我阿梅!」但還是裝出一副客氣的樣子回答:「不用了,謝謝!」

「今天課長請客啦,他兒子數學考及格了,所以要慶祝一下。我跟妳說喔,這家的梅子綠酸得剛剛好……」小翠還熱心的為她介紹各式茶點的特色,梅姬於是點了一杯應付一下。

最教梅姬難忘的是,有一天下午部門開會,竟然是為了慶祝小翠生日!他們就在會議室小聲的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喝飲料,小翠還感動得哭了,然後才邊「圍爐」邊討論工作,真是另類的開會方式!

三個月後試用期滿,梅姬在填考核表格時想,來這裡,工作量似乎沒有比以前少,卻比以前更樂於上班。神經一定要繃得很緊才叫有效率嗎?同事之間只能有競爭嗎?

一天,梅姬收到一封公文,是適用考核通過通知,梅姬高興得跳起來,然後跟大家說:「今天下午慶祝我通過考核,阿梅請大家喝茶!」大夥一陣歡呼,簇擁過來熱情的道賀,然後又開始找menu……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480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