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輪,看《刺客聶影娘》
2015/12/09 18:08:11瀏覽368|回應0|推薦8

一、戲院內

有小孩在奔跑。開始有人走出去。父母趁把孩子抓出去管教沒再回來。左右邊的隔座開始划手機,藍光嚴重影響我看片。有個老粗一邊說「捏你娘」一邊走出去。傳出鼾聲。本片結束,觀眾席傳出一遍驚訝聲。

 

二、非關愛不愛臺灣

1.1989《悲情城市以特殊的拍片風格勇奪金獅獎2015年後再度以此風格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證明26年來他和國際級評審一成不變或者侯氏風格已成經典。

2.不流暢的台詞、生硬的表情(這次再加上沒有身形步伐的高手、好似排演的打鬥),一貫的素人風格取代太過細膩的專業演出。

3.純文言、半文半白、純白話,交相摻雜的台詞,令人不斷有時代穿梭感。

4.結論:侯導的電影完全顛覆「戲劇」是「戲」是「劇」的定義,也完全顛覆「戲劇」應有的流動方式和表現形式,以最少的元素、最少的置入,將大量的時間、空間、思考還給觀眾(拼湊劇情、體會情境、參悟主旨......)。外國專業評審愛死了這種沉浸在感受裡的氛圍,臺灣觀眾恨死了這種不是說故事的方式,時間停流的狀態,甚至讓他們產生焦慮或者抓狂。

 

三、後續

隔天我又去看了《我的少女時代》平衡一下,散場時我看到一位大嬸哭得鼻涕直流,我不知道她是想起自己的少女時代,還是想起少女時代的幻想,不過可以確定她看懂了,且深受電影製作的撞擊。你說她只是單向被灌輸嗎?我覺得她應該還是有產生自己的想像和情愫,只是多與少的問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38026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