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一點「道」
2021/08/04 10:05:50瀏覽531|回應0|推薦6
老公主返璞歸真

媽媽初期失智現象已經出現,感覺越來越沒有負擔,而且有點童言童語。據閱讀,失智者的記憶和行為會越來越回到小時候的樣子,最終就跟個孩子、嬰兒一樣。青壯年時代,媽媽為了捍衛家庭,個性變得幹練而焦慮,也因而神經衰弱,現在她可以擺脫種種重擔回到最天真快樂的自我,未嘗不是好事,但是,那時妳還會記得我們嗎?又或者,我們才是妳憂慮的根源?忘了我們,妳才會重回快樂?——這就是人輪迴後,會忘了前是記憶的原因吧!

 

◆補運與布施

今天中午騎ubike到草屯,因為天氣酷熱,買了一杯綠豆沙當供品,祭畢看見一蓬頭垢面的婦人,在大熱天還穿著骯髒的冬季運動服,便趨向前去將綠豆沙給她,她直搖頭說不要,唇形很像一個上下分開的櫻桃,我卻看見她的牙都掉光了。我還是塞給她,說拜過的,吃平安。她才怯怯的接過。一轉身,看到好多人都在燒大量補財庫金,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補運還是布施有效,總之,我還是一個富不了,餓不死的酸秀才。

 

◆神的原型與代理

在所有神明中,我會記住聖誕的神只有關聖,因為在小金門當兵時,祂確實曾大發神威,讓我長期的膝傷在小寐醒來之後不藥而癒,後來人生中又發生多次神跡,不贅述。我並不認為關聖就是三國關羽的本靈,而是我們集體塑造出來的聖賢典範(諸神皆是如此),並由神界擇賢人之靈擔任祂的代理人,如楞嚴經所說,上品人為大力鬼(即道教的地神)。當然你也可以不信鬼神,但要相信,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所以,對自然要感恩,對神秘要謙卑,因為所謂的因果,就是自己行為的反射作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5088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