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戈蘭高地 - 以色列 (2/2)
2012/05/16 00:23:16瀏覽839|回應0|推薦0
戈蘭高地 - 以色列,1972年(編舞年份,非歌曲出版年份)


曲名: שם הרי גולן (Sham Harei Golan)
作詞: Rachel
作曲: Naomi Shemer
編舞: Yehonatan Gabay,1972年
中文舞名: 戈蘭高地
土風舞音樂: 惠美唱片 FDC-0081集

現在來談談戈蘭高地這首舞啦,這可有得說了.


戈蘭高地的一瞥:



戈蘭高地再一瞥:



戈蘭高地仍為兵家必爭之地,此為六日戰爭時的實地拍攝:



樓上有說過,這首歌的歌詞是描寫離鄉背井的以色列人,流浪全世界超過一千九百多年,好不容易再回到以色列的土地,

站在戈蘭高地上,鳥瞰美麗的家園,回想起千年來的苦難,心中即使有萬般的苦痛,當重新站在屬於自己的國土時,

過去的委曲與苦難全部都化為保家衛國的動力,千年來亡國的羞辱絕對不容再發生.


在了解這首歌跟舞的背景後,我們詮釋這首舞就有個方向了.

然而在網路上我們可以搜尋到好多好多這首舞的教學版,大家很輕易的就會發現到台灣跟香港跳的舞法跟以色列竟然不一樣!

我所看到幾位以色列示範者的舞法比我們跳的味道差好多,甚至有些示範者在跳第二段時感覺就像在跳交際舞的恰恰恰!  

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離經叛道,那麼好的歌,那麼好的舞,竟然跳成交際舞的味道! 不可原諒!
(即使以色列跟各國社團都把這首舞列為: Beginner, 簡易土風舞,也不能這樣糟蹋一首好舞.)

話說回來,台灣跟香港的舞法跟中文舞書上面的舞法也是有一點點出入,不知道當年把這首舞教進來的老師為什麼這樣教,

但我覺得學到的舞蹈內容可是既豐富到不行,比我看到的以色列版精彩多了.

我大概是在1975~1977年左右學這首舞的,距離編舞者1972年編舞的時間不是很久,或許還沒有走樣太多 ,

我就來說說我是怎麼教跟怎麼詮釋這首舞的: (如果大家想上網找一些以色列示範者的影片來比較那更好,更容易看出差別.)

第一段 (肩高舞姿)
1.慢走4步....等等,一開始的慢走4步就很有學問了. 我用的是張慶三老師在"土風舞之路"裏說的走彎步-
   而且我用的是以色列很常用卻又很特殊,不好跳的舞步:"駱駝走彎步".

   為了練好這個駱駝走彎步,我還特別跑到圓山動物園(糟了,年齡曝光了, ,去過"圓山"動物園的人真的是有一點年紀的人.)看駱駝走路看了一下午.

    如果有細心看過駱駝走路的人會知道,駱駝走路跟人走路不一樣,牠在2腳交互向前的過程中,膝關節大部分的時間是直的,

    只有到前腳落地那一時間點,後腳重心腳關節這時才彎,重心突然直直的往下沉.
    (說時遲那時快,4走步已經走完了,你走得像駱駝嗎?)
   
    這時有人問了,為什麼好好的人走路要像駱駝?好問題,你有前途. . 沙漠裡面最常用的動物就是駱駝,
     每天的生活都要靠牠,因此很多舞中都有用到這個舞步,正是把生活中的元素融入舞蹈裏.
     其實不止以色列,全世界各國的民俗舞蹈/土風舞中模仿身邊常見的的動物,不乏這種例子.
     (大家對楊麗萍的"孔雀舞"也不陌生吧. )
   

重新再來:
1.慢走4步,搖搖搖...等等,搖搖搖又有學問了. 以色列示範者用的是,重心:平-低-平,像簡諧振盪的路徑圖,
   (皇后來了這首舞裡面也是用這種重心變換.),我們(台灣跟香港)用的重心轉移是:平,平,平.

   我的詮釋是: 顛沛流離千餘年,首度回到朝思暮想,魂繫夢牽的國土時,那種近鄉情怯,不敢相信夢境成真,
   所以前,後,前,這簡簡單單的一個動作就把這種矛盾的情緒充分表達無遺.
   (以色列示範者用的舞步近似西元1953年古老的舞步:Daassah step,駱駝步,不過有一點走樣了,味道不對.)
   
再來一次:
1.慢走4步,搖搖搖,踵~踵~,退葉門. (2S) (PS: 以色列大部分的示範者是用足尖點~點~,不是踵.我只看到一版是跟我們一樣用踵的.)

2. 右腳前交叉(手往下,低頭),低頭代表的是絕不忘記千年來過的無家無國悲慘的日子,(2拍)
    左腳跟側踵(手往上,抬頭看左上方),抬頭看左上方,那是神的位置,祈求神的保佑,保佑我的人,我的家,我的國.
     (反向2S)
     這一小節也是我們跟網路影片以色列示範者差異最大的地方,也就是我前面講的有些示範者跳的像在跳交際舞的這一小節.
     比較看看,我們用的是最傳統的表達方式.vs.新潮跳法,我已經搞不清楚誰才是用以色列的歷史文化
      來跳這首那麼有意義的舞.(或許在這一首舞中,我們變得比以色列人更以色列也說不定. )
     本來嘛,跳一首舞就要像那個國家,要不然...不如去跑操場.

      後面8拍差異不大,在此就不贅述了.

現在介紹土風舞用的音樂版本,這是用直笛(?)演奏的,低沉渾厚的木笛聲引出千年流浪的惆悵,第二段撥弦樂器
與鋼琴的高音則是提振精神與士氣,為重建家國努力不懈:

 

附註: 本文在2012/05/16 發表於舞之心論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