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上被人發言辱罵,我是告人妨害名譽的部落格苦主~系列2-1
2009/10/07 16:35:03瀏覽10570|回應0|推薦5

一個多月前,我的部落格上突遭不明人士連續發言辱罵..  @#%*

這個人分飾近百角,罵的相當難聽!

若只是幾個留言,我也就自認倒楣算了.... 唉!

但幾天下來~這人愈罵愈起勁,愈罵愈誇張! 罵....

而且留言出處都是來自同一個IP

每個留言都是不堪入目的字眼!

已經嚴重的侵犯到我人格!!  ...

我的部落格每天都有近百的人氣,這幾天更是飆高到平常的好幾倍

想必有一大票人都看到了!! 奈...

逼不得已~只好到附近警局報案,

警察先生好心的受理了我的案件。

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家,才一上線,

看到他又留了好幾個!@#$%^……  

真是欲哭無類。

這些留言~讓我身、心、靈都受到了嚴重的傷害, WHY ME

更害怕網友會對我造成誤會。

一個多月後~終於接到警察打來的電話,\說是找到了罵我的那個人了!

我約略知道他是哪裡人,還有他姓什麼了!

警察沒講太多。

我想請問的是~
1.這是妨礙名譽罪,我有把他罵我的那些都列印交給警方,他的留言也都沒刪!警方依IP找到了他,這樣算有足夠證據嗎?

.法院的話,一定要請律師或代書寫什麼嗎?因我沒錢請律師,不請律師會容易敗訴嗎?若是請律師的話,大概要多少錢?

.如果要求金錢賠償,是法官來判?還是私下和解?如果對方不願私下和解的話要怎麼辦?

.我有聽人說,花五塊錢買訴狀寫寫,可以提告?當初做筆錄時,我已說要提告,那我是等法院通知就可以了嗎?還是要另外提告呢?

.上法院的時候,是要怎麼樣呢?雖然我是原告,但我還是有點害怕!

法官問我話,我才能答話吧?

可以跟法官提出我要求的賠償嗎?還是???

希望好心人士可以幫我,告訴我該做些什麼?怎麼做?會比較好!

因為這陣子的心情都受到嚴重的影響,我希望能討回公道、還我清白!

請有經驗的好心人士幫幫我!!! 謝謝大家!!!!!

法蘭客回答:

仔細看完您的內容,發現您對於法律的概念的確相當薄弱,個人深表同情之餘,決定一一為您解說,以平衡法律資訊的不對稱所帶給您的困擾。茲分就您的疑問,說明如下:

.這是妨礙名譽罪,我有把他罵我的那些都列印交給警方,他留言也都沒刪!警方依IP找到了他,這樣算有足夠證據嗎?

A:妨害名譽」是刑法中的罪章,規定在刑法第309以下,重點在於他罵您的內容是什麼?我想理應跳脫不出該罪章中的公然侮辱罪(刑§309)誹謗罪(刑§310)

如您所述,這部分的證據如果內容涉及上述二罪要件時,證據應該就已算是相當充分了。(何況警方也已受理您的提告,您應該已有報案三聯單了才是)

.上法院的話,一定要請律師或者代書寫什麼嗎?因我沒錢請律師,不請律師會容易敗訴嗎?若是請律師的話,大概要多少錢?

A:先講結論:不必請律師或代書啦!

對方如何在網路上攻擊您的內容,決定對方是否成立前述的公然侮辱罪(刑§309)誹謗罪(刑§310),這部分才是重點。

有了您已交給警方的證據,相信後續檢察官接手偵辦本案的方向還是在於您所提供的資料,是否足夠讓檢察官決定將對方起訴或不起訴這個重點上。

您是告訴人,無論對方犯的是公然侮辱罪誹謗罪,因這兩罪都是告訴乃論之罪,既然您已依法提出告訴,警察完成對您及對方刑案筆錄的製作後,便會將全案移送地方法院檢察署(不是法院)

將來檢察官認有需要時,也會傳您出庭(偵查庭)再問個清楚。

您是本案中的被害人(也是告訴人),又不是被告,只要證據夠充分的話,請不請律師都無所謂。

檢察官也是法律專家,他們自會為您主持公道。

(希望律師不要見怪)

部落格上被人發言辱罵,我是告人妨害名譽的部落格苦主~系列:2-2

~感謝好友的愛護與支持~

法蘭客新書已於20123月出版囉!

書名:法律保護誰?

上市未滿一個月,首刷已經銷售一空,謝謝各位讀者大力支持!

金石堂‧博客來‧誠品‧...均有銷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38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