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來種樹
2017/02/25 16:00:00瀏覽865|回應1|推薦11

小哥修整後的土地想要種樹做為邊坡圍籬,剛好村長申請一些樹苗給有需要的村民,小哥分配到一百多棵桂花苗,還有20棵台灣杉及10多棵落羽松苗木,相約假日一起來種樹。


種樹很簡單,人人都辦得到,先用工具在土裡挖個洞。


取出樹苗、放入洞裡、覆土、澆水,就算完成。


小哥有他比較細膩的作法,他把事先準備的培養土混合肥料後再跟苗木一起種進洞裡。反正都是種,多花一點點工夫,植物也會長好一點。小哥解釋他的想法。記得胡適的題字,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事先多努力一點,未來成效也會好一點,此時此刻這句話非常貼切。

看完小哥示範,我和三哥的兒子永豐負責種桂花,每隔一段距離由小哥種下一棵落羽松。


 

突然山上傳來動物的叫聲,小哥一聽便知是山羌的聲音,但是叫聲跟平常叫聲不太一樣。是不是被陷阱裝到?小哥推測。我認為有可能,最近有原住民進來大湖放陷阱抓山豬,會不會山羌中了陷阱。我和小哥有默契的往山上奔去,希望拯救受傷的山羌。


山上的雜草和野蕉長得比人還高,看不到前面,只能循著山羌哀嚎聲跌跌撞撞前進。愈靠近目標心情愈發緊張,腦海浮現山羌被陷阱夾斷腿之類的血腥畫面,同時也惶恐腳下會不會也踩到獵人的陷阱。山羌頓時停止哀嚎,牠應該發現我們靠近而安靜下來,我和小哥小心翼翼撥開樹葉探頭探腦,忽然我聽到有東西從我後面跑過摩擦樹葉的聲音,一回頭只見黑影便消失無蹤,小哥在我前面停下腳步,說他聽到有東西在前面跑過的聲音。

什麼?怎麼前後都有動物跑過的聲音,難道有2隻山羌?小哥判斷山羌敏捷的移動速度不像有受傷啊!我和小哥感到納悶,這到底是什麼狀況?

難道是...我有點難啟齒。「難道剛才是2隻山羌在交配?」和小哥兩人在草叢裡討論起來,愈描愈黑,愈想愈有可能,若真如此,我們不是壞了人家好事嗎?那兩隻山羌一定超級不爽,嘿嘿!真是冏啊!


遠遠傳來小嫂的尖叫聲,大夥跑去看怎麼回事,原來地上發現一條不知名的蛇。看來春神來了,冬眠的動物逐漸甦醒,在山上工作,小心為宜。


北埔鄉大湖村劉村長(中)上來看我們種樹情形,帶了橘子過來慰勞大家。


台灣杉長得快,種在比較高的地點讓其盡情伸展。小哥說台灣杉種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這地方我們不會經常上來,等一下還要去砍些竹子過來。


小哥熟練的鋸下竹子,將底部削尖,說竹子要插在台灣杉旁邊。


我好奇為什麼要砍竹子,是要讓台灣杉有支撐長得直嗎?小哥搖搖頭說,主要是山上草長得快,沒多久雜草和台灣杉就混在一起,砍草時一不小心就把雜草和台灣杉一起砍掉,前功盡棄,所以插竹子的用意是提醒附近有種東西,砍草要特別注意。


原來是這樣,換做是我就忽略了定位這件事,立一根竹子做記號就容易找到作物,山林管理還是需要經驗和智慧啊!


幾個人花了一天時間把所有樹苗種完,期待邊坡的桂花長成帶香氣的圍籬,台灣杉在這片森林恣意茁壯,落羽松成為秋冬時節的山林主角。雖然還要許多年樹木才能成林,氣候變遷會發生什麼事也不可預測,不過沒關係,不必等到樹木高大才覺得有成就感,親手種下樹苗就很開心了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92873649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12:55
那條蛇會不會是雨傘節?  有毒吧?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7-02-26 14:19 回覆:

小肉球,您好!

我查了一下,發現此蛇外貌類似雨傘節,其實是無毒的白梅花蛇,還有人稱此蛇是台灣"衰蛇"之一,因為常被誤以為是毒蛇而被錯殺,還好我們放了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