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蓋土窯
2017/02/22 23:00:00瀏覽1382|回應0|推薦14

位於竹東軟橋的田裡,這一天來了許多小哥小嫂娘家的朋友,不僅大人喜歡到這裡享受田園之樂,小朋友更是無拘無束跑來跑去。

小哥小嫂忙著招呼客人和張羅午餐,四哥則在田裡用磚塊和石板搭了一張椅子,田裡要椅子」做什麼呢?


四哥把稻禾連同泥土倒蓋在地上,說椅子是門口也是風口,問我看得出來嗎?我搖搖頭,四哥請我幫忙把連著稻禾的泥土用鏟子切成一塊一塊,說等一下就看得出來。


小哥不時也來幫忙,看來討論和摸索居多,不是很有經驗的樣子。


果然沒錯,四哥的家族雖擁有這片田地,除了耕作種菜還真沒蓋過土窯烤番薯,平常農務都做不完,哪有閒功夫玩這個呢!今天是朋友來了,四哥決定做個土窯請大家吃烤番薯。

剛好種茭白筍的鄰居大哥過來田裡,抓住機會趕緊請益土窯要怎麼蓋。茭白筍大哥說蓋土窯不能用石頭疊喔,因為柴火燒到火熱時石頭有可能會爆裂傷人。這一石頭爆裂說,弄得四哥和小哥心慌慌,直問已經搭好的紅磚和石板會不會有危險,大哥說磚是窯廠高溫燒出來的應該不會爆,另一塊石板也應該沒問題,總之,還是要小心。


四哥用鏟子削整泥塊成適當大小。我問為什麼不光挖泥塊當泥磚就好,四哥說稻禾的根混合田土較不容易散掉,也較好堆疊。


茭白筍大叔說這個窯建太大了,因為窯要在上方收口,若窯太大施工不易,坍塌機率也高;二來要有很多柴來燒才能把窯土燒紅。四哥猶豫一下,想到要烤那麼多人份的番薯,窯還是大一點好,最後還是照原計畫施作。


這窯的確很大,問我最清楚,因為挖土的是我呀!汗珠直直落在禾下土,怎麼挖那麼多還不夠啊!還好,窯愈堆愈高,成就感跟著來了,再堅持給它挖下去。


終於,四哥說夠啦!我丟下圓鍬盡情拭汗,跟四哥一同慶祝土窯落成。不過我說四哥啊!這土窯是建成了,但是欠缺美感,這土窯蓋得像刺蝟一樣。


小哥說,放火我最會了,隨手捲起一把乾稻草開始生火。


小哥果然是放火比賽第一名,三兩下就燒得啪哩啪啦。


四哥把能燒的枯枝陸續搬到田裡。


有空的朋友用鋁箔紙把地瓜包起來,除了避免燒焦也可保持地瓜清整。


火愈燒愈旺,轉眼拿出來的柴已經燒完大半,四哥說好像窯弄太大了,這個吃柴怪獸快把柴吃光了。


要把土窯燒熱不難,要燒紅可沒那麼容易,尤其是這個窯真是有點...大,上面的窯土還沒變乾,稻禾還是翠綠,可見溫度還不夠。四哥開始緊張了,到處搜刮可用之柴,烤給這麼多朋友吃千萬不能漏氣,此時耳邊卻傳來開飯囉!我和四哥互看一眼,嘿嘿!暫時不管了,先填飽肚子再說。


由小嫂和三嫂準備的客家料理豐盛美味,除了豬肉和飲料是外購,其他材料都是自家出產的。


用完餐來張大合照。


飯後柴已經全部燒盡,土窯雖然還沒燒紅但也算燒熱,四哥說倉庫裡除了鋤頭柄和木頭椅子沒拿出來燒,其餘只要是木頭的幾乎都燒完了(慘!)。茭白筍大哥說的沒錯,我們把窯建得太大了,柴不夠燒,一時也找不到更多柴火,硬著頭皮也要把番薯送進窯裡。


從門口和上方投入地瓜進窯裡。


接著四哥把土窯弄倒蓋住番薯,用窯土的熱度燜熟番薯。

至於要燜多久呢?由於下午有事我先離開沒能看著地瓜出窯,傍晚時分小哥送來烤好的地瓜分享,你問我這些地瓜烤得如何?其實還蠻成功的,除了一些沒熟,一些燒焦,剩餘的極少數滋味還真不錯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90859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