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意外的訪客
2020/04/20 13:00:00瀏覽1105|回應2|推薦19

在山上常聽到有如敲木魚聲響的鳥叫聲,這是台灣特有種的五色鳥。


由於叫聲特別像是和尚敲木魚,五色鳥又名花和尚;五色鳥也是樹醫師,會用鳥喙鑿洞吃樹幹裡昆蟲,也稱為台灣擬啄木。

雖然叫聲很容易分辨,但是要見牠一面可是難上加難。五色鳥的羽毛顏色與樹林的顏色相互掩護,因此很難發現牠的身影。


去年一隻幼鳥撞上二樓玻璃,落下後被狗狗叼走,等我發現時已搶救不及,那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五色鳥。


這次又聽到砰的一聲,狗狗們一陣騷動,我奪門而出,只見豆豆興奮的叼著一隻五彩繽紛的鳥準備大快朵頤,沒想到被主人撞見,我趕緊把鳥兒從豆豆嘴裡拿出來。

內人從樓上開窗問,剛剛是不是有什麼撞到窗戶?我舉起手上的鳥,是一隻漂亮的五色鳥,只是生死未卜。鳥兒垂著頭,嘴喙忽開忽閉,眼睛張不開來,奄奄一息。我看著半反光的玻璃映著樹林,風一吹窗裡的樹林跟著搖曳,稍不注意,幾可亂真,這隻五色鳥就是中了人類建築的陷阱,才會一頭撞上窗戶裡的樹林。


把五色鳥放進籠裡觀察,十分鐘後五色鳥已經能夠站起來,看來恢復了精神。


見我過來,緊張得繃繃跳跳。


既然沒事了,我拿起相機幫這隻出了意外的美麗訪客拍幾張紀念照。


內人把鳥籠提到前院,準備放生。


打開籠門,鳥立刻飛出籠子。


五色鳥沒有立刻飛離,在院子的桂花樹上停留了幾分鐘。


我慢慢接近五色鳥,鳥兒仍舊站在樹上沒有飛離。我拍完照退到後面,揮揮手示意叫鳥飛走,鳥兒頻頻轉頭看看我,似乎表達感謝之意,接著一躍飛出圍牆,消失在對面樹叢。

這次鳥兒撞上二樓玻璃,再摔下地面,從狗兒嘴裡逃生,在人類放開的雙手裡再次飛上青天,過程是險象環生,最終的互動與結局算是皆大歡喜。

日後,再聽到樹林裡傳來五色鳥的嘓!嘓!嘓叫聲,那可能是我的鳥朋友跟我打招呼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32584266

 回應文章

kiki
2021/06/19 18:09
窗戶如果可以接受貼防鳥誤撞的貼紙 可以減少這類誤撞事件 保護美麗的訪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00:22
妙極,靈鳥選桂枝,邂逅如斯,佳喜可知。
旁證府上窗明,眾犬敏捷盡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