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小山羌
2018/12/26 11:29:46瀏覽1427|回應1|推薦19

入冬後進入枯水期,水源斷斷續續,偶爾跟小哥要到山上巡水。

來到水塔旁,一個黃褐色身影跳進水塔後面的草堆,我直覺是野兔,喊小哥回頭找找。小哥放輕腳步走到水塔後方,小小身影往我這邊跳,小哥看到動物背影說不太像兔子。我拿起相機對著姑婆芋下方露出的小頭拍照,怎麼像是小山豬...。最近到處有山豬掘土吃農作物的痕跡,是不是真的遇到山豬了呀!聽人家說看到小山豬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隨時會有凶狠的母山豬朝你衝過來。


正當母山豬大發雌威衝著我來的恐懼畫面來襲,小動物又回頭跳開,這一跳就被小哥認出身份來了,是山羌...小隻的」,是山羌? 恐懼感立刻解除。

我和小哥前後包夾,小山羌前跳後跳都在水塔後方來回跳,就是缺少勇氣一鼓作氣衝出我這手拿相機又漏洞百出的魯肉腳防線。


小哥把握機會飛撲在地,一把抱住小山羌,被抓住的小山羌發出刺耳的尖銳叫聲,高聲哭喊媽媽快來救我。


小哥抱住小山羌,說我們看一下牠就放牠自由,我拿起相機紀錄這可遇不可求的嬌客。


小山羌很溫馴,沒有攻擊性,一直想要掙脫,淒厲的叫聲叫得我們心軟手軟全身軟,好好好...再等一下下就放你回去,我加速猛按快門。


這是第一次近距離觀察山羌,發現山羌的兩眼下方分別有2個眼腺,像是多出來的2個眼睛,我覺得更像是多出來的2個鼻孔,起初我以為是受傷的傷口,上網查過資料才發現這是山羌的特徵。

山羌和水鹿及梅花鹿是台灣僅有的三種原生鹿科動物,其中山羌的體型最小。雄山羌頭上有角,這小山羌頭上沒角,我倒忘了觀察其公母,到底是因為太小還沒長角,還是這就是隻山羌妹妹。


山羌是偶蹄類動物,腳上只有2個蹄,親眼看過一次之後,未來在山野就更容易分辨山羌足跡了。


從這個角度看,身形臉蛋的確像小山豬,我擔心母山豬突來攻擊不是沒道理的。


小哥說拍好了沒有,握在手上的山羌心跳得很快,像打鼓一樣。難怪有人用心裡像小鹿亂撞來形容緊張得不得了,第一個說出這句話的人應該有親手抓過鹿科動物吧!

拍照完畢,小山羌可以回歸山林了。


小哥放開山羌,小山羌一下子又跳到水塔後方躲藏,絲毫沒有要離開的跡象,莫非水塔區是牠的出生地? 這倒是很有可能。

希望小山羌平安長大,下次我們還有機會在山林裡相見。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2201065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7 14:52

小山羌好可愛喲

格主的劇本也十分有趣: [被抓住的小山羌發出刺耳的尖銳叫聲,高聲哭喊媽媽快來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