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斑鳩來訪
2018/11/09 11:00:00瀏覽1490|回應1|推薦19

後院一陣騷動,往窗外一看,見豆豆叼了個東西走回來,我趕到後院查看,只見到處有大大小小的羽毛,豆豆嘴裡的一定是隻飛禽。

找到豆豆時,只見牠嘴裡的飛禽還在奮力掙扎,我拿出主人的威嚴和霸氣,喝令豆豆交出獵物,豆豆心不甘情不願放下到嘴食物,拾起快嚇死的鳥兒,從牠脖子上的斑點判斷這是隻野生的珠頸斑鳩。


豆豆盯著斑鳩說那是我的,頗有煮熟的鴨子飛了,到口的肥肉沒了的意味。


我撿起地上散落的羽毛端詳,豆豆說那也是我的。我跟豆豆抱歉說,主人沒看見就算了,既然主人看見了就必須出手相救,你也給主人一點面子吧!


搬出許久沒用到的鳥籠,做為斑鳩的臨時避難所。斑鳩身上有幾處羽毛脫落處有小傷口,還好沒有大傷,在籠裡休養一下,只要斑鳩願意,隨時可以回歸自然。


把籠子提到哪裡,狗狗就興奮的跟到哪裡,嚇得斑鳩驚惶失措。


為了避免斑鳩持續受到威脅,把斑鳩移到前院,遠離這些不懷好意的狗狗。


內人說,把籠子門打開,如果牠想飛就讓牠飛。


我直接把斑鳩握在手上,斑鳩完全沒有振翅飛翔的動能,只是溫馴的依附在手掌上,我和斑鳩都能感受到彼此的溫暖。這人與天上飛鳥的和諧共處,是宿命也是緣分,很特別的感覺。我輕撫斑鳩,請斑鳩原諒我家貪吃的狗狗。


把斑鳩放在地上看牠想不想自己飛,也許腳有受傷不太能走。


飛了,只飛到花台就停住。


躲在桂花樹下休息。


我準備開放式的紙箱、小米和水讓牠在裡面休息,等牠體力恢復想飛就飛吧!

三不五時探頭看斑鳩是不是飛走了,終於在一個小時以後,斑鳩振翅飛出圍牆,回到大自然,我和內人鬆了一口氣,可貴的生命幸好沒有葬送在我這裡。

斑鳩呀,下次請降落前院當貴賓,千萬不要飛到後院當食物。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960244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15:48

你家狗狗好可愛喲

我家老公每天晚上都在窗台放土司及葵瓜子養野鳥,許多野鳥都定時來吃,包括班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