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蟲別再來
2018/09/05 11:00:00瀏覽1490|回應2|推薦16

住在山邊就要有心理準備,尤其在長蟲出沒的季節,深怕哪天在屋裡發現牠的行蹤,也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那天才夢到長蟲進屋這種恐怖惡夢,怎知惡夢這麼快成真。

母親清晨四點多慌張叫醒我,說樓下有蛇,我急忙跳起來,以為在作夢,惺忪睡眼還睜不太開,便趕緊下樓穿雨鞋拿捕蛇夾。

母親指著房間說看到蛇一路從前門方向爬過來,正好撞見要出門運動的母親,立刻轉進旁邊的房間。我問蛇有多大,母親說是小蛇,我打開電燈小心翼翼走進房間,緊盯前方深怕藏匿在暗處的蛇突然出現。先檢查門的後方,再移動椅子,終於在其中一把椅子底下發現這條類似紅花雨傘節的小蛇,趕緊把牠夾出家門。

這條小蛇怎麼進到室內的路徑一定要找出來,不然蛇能隨意進出怎能安得下心。原來正門的鐵捲門與地面沒有密合,小蛇鑽進小縫,再穿過自動門的縫隙,才能堂而皇之的一路溜搭進來,慶幸剛好被母親發現,不然家裡面突然發現有蛇不嚇死才怪。


這陣子雨下得特別大,瞬間大雨恐怕沖毀了後山上的小龍王廟,不速之客可能又要出現。最近房子在施工,材料放滿前院,平常晚上都會放狗狗到前院散步,為避免狗狗在建材上亂尿尿,因此沒放狗狗到前院。晚上8點多,前院放在地上的吊車用吊繩,居然在地上左右翻動,莫非是我眼花了,定睛一看,這不得了,居然是2條黑白花雨傘節在車位上交尾,以前看過蛇交尾會纏在一起翻滾,眼前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嗎?還好沒把狗狗放出去,不然惹惱這對毒情侶,發起瘋來可是會出命案的。


我趕緊飛奔著裝,穿上雨鞋拿來捕蛇夾,趁雨傘節還渾然忘我的盡情翻滾之際,我已將捕蛇夾伸長,一次最好能夾住2條蛇,萬一僅夾住一條,另一條蛇跑了或攻擊,對人對狗都是很大威脅。看準後將2條蛇一次夾住,成功!可是太過緊張夾住的位置不對,夾在2條蛇身中間,2條蛇的蛇頭仍能大範圍擺動,幾次朝我方向作勢攻擊,此時我能體會歷史故事裡孫叔敖遇見雙頭蛇當下的恐懼,至今有幾人能像我一樣被雙頭雨傘節攻擊的際遇呢?呵呵!拜託不要!還好捕蛇夾的長度夠,維持了安全距離,卻仍然嚇出我一身冷汗。搞不清楚的是大條的雨傘節不時含住小條雨傘節的頭,不知含意為何?總之,不管了,通通請出圍牆外。


去年入冬前的一個正午,狗狗們一陣急速吠叫,聽來像是不速之客闖入的警報聲,以往蛇都是天黑後出沒,可是現在是大白天啊!會不會是狗狗誤判,立即著裝趕到事發地點一看,我驚呆了,差點棄械逃亡。這條不知名的大蛇剛從圍牆爬進來,英勇的狗狗們發現後瘋狂吠叫,幸好我及時趕到,狗狗和大蛇才沒有正面衝突,我把狗狗叫到後面,把捕蛇夾伸到最長,可是這次怎麼感覺捕蛇夾不夠長呀!因為面對的這條蛇比之前遇過的都長,沒辦法了,硬著頭皮把捕蛇夾伸到蛇的前方,心想萬一牠暴衝攻擊或逃逸,要再抓到就費勁了,愈想手抖得愈厲害,那就立刻行動吧!用力把捕蛇夾往前一推,手一握,捕蛇夾跟著用力夾,中,蛇還沒來得及反應,頸部就被緊緊夾住,我趕緊將捕蛇夾的固定鎖鎖住以免牠掙脫,大蛇開始纏繞捕蛇夾,身長超過2米的大蛇來個神龍擺尾,到處亂甩,連我的手都捲在一起,弄得我汗毛都豎起來,雞皮疙瘩掉滿地,恐怖啊!


狗狗跑到大蛇旁興奮吠叫,還好主人我適時出現,晚一步搞不好看到的是狗狗被蛇捲起來的用餐畫面。照相紀錄後把大蛇送出圍牆外,心裡對蛇念著下次路過就好,別再進來了。


大蛇出現前一天,跟送空心磚的司機閒聊,他說他家雞舍來了一條很大的臭青母,除了吃雞蛋,差一點也吃掉下蛋的母雞,他說蛇在冬眠前會大量進食,因此入冬前見到大蛇的機率比較高。我說我們家沒養雞,他瞄了一下正在地上打滾玩耍的狗,說你們家的狗比雞還肥,沒想到,大蛇真的入侵了。


大蛇入侵事件後,為了不想再看到蛇類每年都出現在後院,危及人和狗的性命安全,上網搜尋防止蛇類入侵的工具,發現用捕蛇網鋪在圍牆上是一種可嘗試的方法,於是沿著後院圍牆鋪設一圈捕蛇網,今年還沒發現有蛇從後院入侵,不知道是不是捕蛇網真的發揮了功效。前院正門和伸縮門因門縫很大,鋪設防蛇網仍達不到效果也不美觀,沒料到今年2起的蛇類入侵都從前院來,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和狗狗受傷,即使如此,還是衷心期望這些長蟲別再來,別再來啦!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450702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22:29
我是天不怕,地不怕,連雷劈到對街眾人倒地時都無動於衷,但對蛇卻是怕極了。常去鄉下田間、山中雲遊,只要看到地上有蛇跡,掉頭就走。多次想在鄉下買房子,也因想到「有蛇來訪」而作罷.....哈哈哈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8-09-07 16:50 回覆:

陸游,你好!都市有都市的便利,鄉下有鄉下的魅力,克服對蛇的恐懼,就能享受鄉下自然恬靜的山居生活,還挺不錯的。


洗水管 達人-小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5 17:32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