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芒草掃把
2019/11/15 22:34:23瀏覽2589|回應1|推薦20

秋冬之際,又是芒草開花季節,東北季風吹拂下的芒穗隨風搖曳,成熟的芒花乘著風展開旅行。

我和四哥忙完農務坐下來,四哥一時興起,說我們去割芒草回來做掃把吧!

做掃把?用芒草做掃把?我有點疑惑。現在掃把這麼便宜,還要自己做?四哥說以前沒有在買掃把的,掃把都是用芒草或竹子自己做的。

四哥不嫌麻煩的邀請我一起做掃把,說做完送我一支。


芒草的種子就是脫離芒穗的芒花,風一吹,種子四處飛,由於對環境的適應力超強,落地後開始強勢生長,尤其在沒人整理的土地,幾個月後可以長得比人還高,有一句話形容草長得很高沒人整理,裡面已經可以藏老虎了,我猜這生長快速的草應該就是芒草吧!


四哥指著比人還高的芒草說,芒草不要找太細的,要挑粗一點的,紮的掃把比較耐用。原來芒草還要經過挑選,我以為只要是芒草就好。


芒草葉子會割人,四哥耳提面命要戴手套以免割傷。


芒草太多了,感覺沒花多少時間,手上已經抱滿一大把,四哥準備做3支掃把,材料還不足夠,要到對面芒草叢再採集一些。


四哥將採集的芒草放在地上,挑選合格的芒草,整理成一小把。


取一支芒草桿把合格的芒草綁成一小把,四哥說要5小把芒草才能紮成一支掃把,也就是至少要綁成15小把的芒草才能做3支掃把。


接著再把綁成小把的芒桿切平備用。


我看只差一個步驟,就能把5把芒草組合成一支掃把,芒草掃把應該快完成了吧!

四哥說沒那麼快,這芒草還是濕的,要放在通風處風乾一個禮拜,還要把芒花拍掉才能組成掃把,叫我下星期再來一趟。


過了一星期,依約來田裡找四哥,這次我還帶了女兒當幫手。

四哥把風乾完成的芒草拿到田邊拍掉芒花,風乾之後的芒花輕輕拍打就滿天飛舞,芒花若沒拍打乾淨,掃得芒花亂飛就失去清潔意義了。


風一來,女兒被芒花弄得全身都是,我憋著笑說要注意風向,看來帶幫手來是正確的抉擇。


接著又來了幾位幫手,大家分散拍打芒花,意外形成有趣的農村景致。


過了幾個星期,四哥通知我來領取掃把,他利用下雨的日子待在室內把掃把紮好了。


掃把拿回家,一轉身狗狗們對掃把充滿興趣。


芒草掃把的材料取自於大自然,淘汰之後也能自然分解,可惜人工成本太高,因此很難在市面上看到芒草做的掃把。

四哥保留了芒草掃把的傳統技能,口裡說純粹是為了好玩,但在四哥的神情裡,可以明顯感受到製作芒草掃把的每一個步驟,彷彿都在上演一幕幕兒時的回憶,充滿了愉悅與滿足,此時,掃把已經不只是掃把,而是穿越時空,連結過往時光的神奇寶物。

我終於知道四哥為何喜歡做芒草掃把,現在我也喜歡了,連我家的狗狗們都愛。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3085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