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柿子
2018/10/29 15:31:15瀏覽856|回應1|推薦18

在北埔鄉大湖村很容易辨別秋天的到來,當路旁柿子樹上的柿子變黃,柿農端出一盤一盤削了皮的柿子出來風乾製作柿餅,這場景不是柿子季想端也端不出來,看到了就錯不了,秋天肯定來了。


每年10月到11月是大湖村柿農最忙碌的季節,製作柿餅最好的品種是石柿,全台石柿最大單一產區在大湖村,因此柿子季吸引許多舊雨新知的遊客穿梭在鄉間小路,親臨產地品嚐季節限定的秋天好滋味--柿餅。


相較於往年氣候,今年雨水不多不少,又免去颱風侵襲,柿子園裡處處結實纍纍,粒粒飽滿,產量和品質更勝以往,可說是個豐收年。

大湖有好幾家柿餅工廠,每年僅運作2到3個月,只用在地生產的石柿做成柿餅,當柿子樹上的柿子採完,也宣告當年的柿子季結束。


阿立幫忙的好柿多柿餅工廠,三哥和煥哥負責採柿子給工廠加工,假日有時間我也幫忙採柿子,今日趁著女兒帶朋友來玩,一起進柿子園當幫手。


三哥和煥哥看到女兒來了,立刻採下又大顆又漂亮的紅柿送給女兒。在柿子樹下吃在欉紅的柿子特別好吃,幸福很有感呢!


石柿屬於澀柿,澀柿還包括常聽到的牛心柿、筆柿、四周柿。澀柿還沒變紅之前都是入不得口的澀味,當其從綠色轉為黃色時也還是澀的,轉為橙紅色時吃起來雖然感覺是甜的,吃完後口感回澀,舌頭有點麻麻的,等紅一點再吃就不會有澀味。


當柿子轉為紅色,蒂頭稍微一拉就會脫落,那顆柿子就甜而不澀了。


享受紅柿就要找紅透的,那鮮甜軟嫩的口感真是人間美味呀!


個個碩大的紅柿通通送給女兒當見面禮,吃吃吃,豪邁的吃個過癮吧!


很快的,女兒就吃撐了,嚥不下去了嗎?當年我第一次進柿子園時,柿農也是這樣熱情招待我啊!你這表情,我懂!哈哈哈~


哈哈哈~的不只有我呢!內人和小嫂看到女兒打嗝反胃的表情,也覺得好笑。


邊採柿子邊聊天,邊聊天邊吸收柿子的知識,好吃又好玩。


採摘做柿餅用的柿子需要具備專業知識和經驗,太綠或太橙的柿子都不適合做柿餅,初入柿子園的生手還是採紅柿好了。


柿子分批運到貨車集中,這一籃籃裝滿的柿子可是很有重量。


忙了許久終於裝滿一整車,粗估重量約有500斤,上半場的任務完成。


下午來到另一個柿子園,見阿木把兩擔柿子挑下陡坡。這個柿子園坡度較陡,上下比較耗體力。


阿木拿起剛採的大顆漂亮柿子,光是握在手上欣賞就療癒啦!


柿餅工廠裡,工作人員忙著挑選柿子、削柿子。


廣場上擺滿削了皮的柿子做太陽浴,天然柿餅製程就靠日曬風乾,主要仰賴的是柿餅季才有的東北季風,東北季風又稱九降風,這種秋風乾燥,連人都能感受到秋風的乾爽,柿子更喜歡。


柿子從削了皮開始到製成柿餅,反覆日曬風乾揉捻脫澀,製成甜美的柿餅果乾需要7天左右的時間。


製成柿餅後,好吃又方便保存。看著自己採摘的柿子做成柿餅,既有趣又有成就感。不過總是仰著脖子找顏色合格的柿子或在柿子樹爬上爬下有後遺症,因為接下來的一個禮拜都會感覺脖子和手臂肌肉痠痛,神奇的是在下個假日前卻自動康復,想偷懶請個假都心虛。


今年柿子季過了一半,你嚐過北埔大湖秋天的特有滋味嗎? 歡迎到大湖來個秋天小旅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8530929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3:27
好幸福啊,能吃這麼多柿子!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8-11-01 11:21 回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