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土總動員
2018/07/15 13:54:39瀏覽1873|回應1|推薦16

蹲在地上做農事,不論是種菜或拔草,總覺得這蹲低與彎腰的動作不符合人體工學,容易腰酸背痛,這幾年母親的膝關節退化,已經不太能蹲,為了打造能輕鬆工作的農作環境,讓自己及家人站著或坐著都能享受田園之樂,於是用空心磚在後院堆疊了數座花台,打算把泥土升高,這樣就不用彎腰種菜,而且這高度還能阻絕那6隻調皮的狗狗進入菜園搗亂。


後院的空心磚菜園建造可是把自己累壞了,因為水泥空心磚還真是紮實的啊!身為家中唯一的男丁,這粗重工作只好咬著牙自己來,花了好多時間才堆疊成自己要的大小,雖然不怎麼美觀,但是想到能夠解決腰酸背痛的問題就很開心。

有了菜園沒有泥土也不行,剛好工地大卡車司機說正在載農田的土,土很乾淨而且土裡沒有石頭,真是太好了,談好補貼費用1小時後,一大車的泥土就運到門口。卡車比我想像的還大還長,勉強進得了大門卻無法後退到到預定卸土地方,司機左喬右喬差點把大門的柱子撞壞,看來沒辦法了只好請司機卸貨,超大堆的泥土嘩嘩嘩直接卸在正門口,弄得伸縮大門無法關閉,車子無法進出。看著滿到大門外的土堆,內人搖搖頭說,最近不用出去運動,在家剷土運動量就夠啦!


於是和內人早上剷土,接著梳洗上班,下班後鏟土到天黑,連續剷了4天,汽車才能進出大門。然而還剩下一大堆土堆在門口,想偷懶慢慢來都不行,這需要長期抗戰,每天剷一點慢慢消化,雖然累倒不行,晚上拖著疲憊的身軀早早就寢,卻睡得異常香甜,只不過一覺醒來又看到小山還在,老實說~看到土會怕。


女兒看我和內人整天剷土,假日主動加入我們行列,感動之餘,我領悟了兩件事情,一是人多好辦事,二是女孩男孩一樣好。


這次有8座花台要填土,原本用小推車一次只能載一桶土,跟三哥借來田裡用的推車,一次可載運3桶土,運送的速度快多了,不過平衡感要抓好,以免頭重腳輕造成前翻或重心不穩側翻,看我能如此描述就知道我已經翻車翻出經驗來了。


還要感謝小哥主動提供帆布覆蓋在土上,避免下雨造成泥水竄流而滿地泥濘,帆布也的確大大發揮了功效。


帆布意外成了狗狗最愛,紛紛跑到帆布上玩耍,寶寶乾脆倒在帆布上磨來磨去。


寶寶滾到滿身是泥粉。


黑皮玩累了,躺在地上快要睡著。


狗狗果然是人類的好朋友,看主人來來去去運土,默默跟在主人後面,好吧!看牠們這麼忠心,反正回頭車空著也是空著,誰要上車?豆豆拔得頭籌,率先上車。


步步看到豆豆坐車,說牠也要坐車,姐姐把牠抱上車。


阿折說~偶也要。


於是姐姐的車上多了2位乘客,看著2條狗狗滿足的樣子,我們笑了出來,頓時紓解了身體的疲憊。


一桶接一桶的土倒入花台,要好多桶土才能填滿花台,希望這次土填滿後就不要再運土了,因為泥土又重又有粉塵,搞得大家汗流浹背、腰酸背痛外加灰頭土臉。


填滿土的花台,母親可以站著鬆土及種植,我的目標達成了。


2個月之後,花台一片欣欣向榮,種下的瓜果蔬菜陸續成熟,運土的辛勞逐漸退卻,還好當初一股腦的傻勁把事情一次做完,現在若叫我再弄一堆土來慢慢剷,我可堅決不要啊!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160127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6 11:23
我們在都市公寓居住,陽台中盆景的土都要到花市買,四瓢50元。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8-07-17 11:55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安慰,這樣聽來花少少的錢能剷多多的土,辛苦有代價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