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豆得豆
2018/05/22 16:18:32瀏覽2152|回應0|推薦18

後院菜園整理好一個區域準備種豆子,豆子品種眾多,內人與女兒偏好敏豆,她們覺得敏豆比較好吃。敏豆的種子是白色橢圓形的,像一顆顆小藥丸,寄望這些神奇的丸子可以變出新鮮敏豆,滿足口腹之慾。


用空心磚圍起來的菜園,剛填滿鬆軟泥土,準備播種了。


先在土裡挖一條淺溝,把種子間隔放進土裡,再覆蓋一層薄薄的泥土,種子發芽需5到7天時間。


一忙就忘了觀察種子發芽情形,猛然想起時已經過了10天。敏豆頂開泥土掙脫出來,長出兩片葉子。


這個階段敏豆最需要什麼呢?嘿嘿!我早就準備好了。


敏豆屬於蔓藤類植物,向上發展是天性。放下早就掛好只是還沒放下來的網子,讓敏豆順勢往上生長。


敏豆每天努力往上爬一點,不管颳風下雨或是各式昆蟲都無法阻撓它,我偶爾會觸摸豆子的蔓藤鬚鬚,試想一顆埋進土裡的豆子怎能有如此能耐可以從地底長到天上,想必其基因能量一定特別強大。


在第40天時,敏豆苗陸續開出小花,並結出小敏豆。


小敏豆每天迅速拉長,快要可以採收啦!


播種後的第52天,第一次採摘敏豆,請內人來體驗採收之樂。


敏豆莖蔓細嫩,用剪子採收比較俐落,也可避免手採拉斷莖蔓。


看這些敏豆長得修長健壯,有些已經不那麼嫩了,應該提早幾天採收的。我跟內人說吃嫩採嫩,豆子長太大,會犧牲脆嫩的口感,覺得差不多的就先採了吧!


沒有施藥病蟲害少不了,不見蹤跡的昆蟲把豆子啃食一個洞,在豆子旁產卵,還好這種比例不高,但是愈到產季後期病蟲害會愈嚴重。


採收敏豆不僅有成就感,更有好心情。種植敏豆不需特別技巧,記得土乾的時候澆澆水,偶爾施個肥就行了,像我這種業餘農夫一樣能種出好豆子,相信你也可以喔!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207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