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蛇木螃蟹蘭
2020/04/07 12:00:00瀏覽4193|回應1|推薦22

筆筒樹屬於大型蕨類植物,在台灣山區經常見到,和一般蕨類不同的是,它是一般矮小蕨類的放大又放大版。


筆筒樹長得非常高大,長成的筆筒樹高度可達6~12公尺,甚至更高,葉長1.5~3公尺,葉寬70公分到1.2公尺。在筆筒樹下走過,分明只是山間小徑,卻有如進入原始叢林錯覺。


小哥說死去的筆筒樹仍然有它的價值,他小時候曾經流行把螃蟹蘭種在蛇木上,這蛇木其實就是筆筒樹。

蛇木就是筆筒樹?我無法聯想筆筒樹為什麼叫做蛇木?小哥解釋筆筒樹的樹幹不是長有葉子嗎?當葉子陸續脫落後便在樹幹上留下橢圓形痕跡,看來像是蛇的鱗片,所以筆筒樹有人稱為蛇木。


我走進林裡,找到一棵較年輕的筆筒樹,正好有脫落葉柄的橢圓痕跡,這形狀在林裡的樹幹上果然讓人聯想到蛇的鱗片,好似筆筒樹幹是條粗壯的大蟒蛇,原來蛇木名稱是這樣來的。


剛好附近有死去的筆筒樹,小哥花了一番功夫把筆筒樹拉回來,準備教我種螃蟹蘭盆栽。


首先把蛇木鋸成一圈一圈,包覆在筆筒樹幹外面的是氣生根,透水性及透氣性很好,是種蘭類植物的上等材料。


再來挖掉樹幹中間的組織,若不挖掉放久也會自然腐爛。


如果用心裁切,黑鴉鴉的蛇木也能化為一顆完美的愛心。


接著要準備螃蟹蘭材料。小哥帶我到他的老厝,陰暗潮濕的牆邊長滿螃蟹蘭。


小哥小心翼翼剪下一段段酷似螃蟹腳的螃蟹蘭,說只要插枝得宜,農曆年前後就會開出美麗花朵。


老厝旁還掛著小哥小時候種的蛇木螃蟹蘭,這螃蟹蘭盆栽應該有四、五十年歷史。


螃蟹蘭材料準備好了,接下來就要移植到蛇木上。


用鐵鎚和鑿子在蛇木上方打孔,穿上鐵絲方便吊掛。鑿子是一字型的,一字型的孔剛好可以塞入扁平形狀的螃蟹蘭。


將園藝店買的水草沾濕,包覆在螃蟹蘭上當介質及緩衝。


用一字起把包覆水草的螃蟹蘭輕輕擠入蛇木裡,就完成移植。
要注意的是切段的螃蟹蘭有頭尾之分,方向不要弄反;把螃蟹蘭擠入蛇木過程中要避免弄傷螃蟹蘭。

一個上午種不了幾盆螃蟹蘭,既然快不了,就慢慢來,當做修身養性。


終於種好幾盆,雖然自己覺得種得不好,但是把作品掛起來就是滿滿成就感。


過年前螃蟹蘭含苞,過年後開花了。


美麗的桃紅色花朵很亮眼。

種植蛇木螃蟹蘭雖然花時間,但是能夠把山林裡枯萎的蛇木及老厝的螃蟹蘭組合起來,創造出令人愉悅的好心情,價值可是無與倫比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3211573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23:01

原來蛇木是這樣來的

真市長知識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