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上用的刀
2019/08/03 14:30:00瀏覽3082|回應0|推薦27

柴刀是山上工作常用的刀具,有一木製手柄,只要不是太粗太大的植物,都能靠著柴刀完勝植物,這種披荊斬棘的工具,還得花時間來磨刀保持它的銳利。


小哥一眼就相中這塊外貌普通的石頭,他認為這是一塊很好的磨刀石,石頭雖然混雜泥土與青苔的顏色,但是不會太硬也不會太軟,很適合磨刀。

柴刀用久了或砍到硬物鈍掉了都要磨過,不然怎麼做事?小哥說刀子不利,原本使力砍一刀就斷的工作,變成要砍兩刀,力氣不是多用一倍嗎?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半功倍的道理,就是把刀磨得又利又光。


只見小哥在磨刀石上加點水潤滑,先磨單面,翻面再磨,耐心反覆的磨,邊磨刀邊調整磨刀角度,不時停下來定睛檢查刀鋒是否磨亮、磨利。


直到刀鋒磨得亮亮的出現反光,小哥用手指摸著刀鋒感受是否有鋒利的感覺。小哥問我要不要摸看看剛磨完的刀跟沒磨過的刀有什麼不一樣,還提醒我要順著刀鋒摸,如果逆著摸馬上就手指流血,我覺得這體驗太冒險,便指著一旁躺著的玉米當替死鬼。


小哥拿起刀輕輕一砍,"沙"的一聲,玉米立刻一刀兩斷。


砍草也是一樣,一刀下去,該斷就斷。


用刀背能輕鬆把竹枝削斷,但是要把竹節上的殘枝修平到不刮手就要靠刀刃來邊削邊打磨。


削完的不刮手竹竿,能當成登山杖。


鋒利的刀刃,剝樹皮也很順手。


跟著小哥穿過竹林到麻竹林挖竹筍,路上小哥告訴我一句客家諺語:上山若不帶刀,不如家中坐。意思是說在山上做事,到處都有雜枝野草之類的需要清理,有刀隨時能清理,若是兩手空空什麼事都做不了,跟坐在家裡是一樣的。因此帶刀上山工作是有備而來,把刀磨利更是事半功倍。


果然,竹林裡到處是新長出的嫩竹和傾斷的老竹夾雜蔓藤交錯在山徑,小哥揮動柴刀砍斷竹子,我把竹子清到路旁,一路劈荊斬棘往前推進,在清涼的竹林裡弄得兩人一身是汗。


終於來到麻竹林,這一叢麻竹林範圍不大,卻供應山上人家的季節限定野味。


有了,發現一根長出來的麻竹筍,可是竹筍比手臂還粗,怎麼切斷呢?


柴刀再度派上用場,小哥清理竹筍底部,往竹筍底部砍下去,用拉割方式將竹筍割斷。


哇哈哈!第一根麻竹筍就如此粗壯結實。


接著又發現幾支地底冒出來的寶物,長得太深處的竹筍不好施力,只好砍幾刀,一腳把竹筍踢斷。


麻竹的體積較大,相對葉子也比較大,小哥說他們家包粽子的粽葉就是來這裡採集的。


在地上找到一片乾燥的落葉,看起來就是粽葉的樣子,原來這叢麻竹園跟山上住的人家關係如此密切,不僅提供季節食物,逢年過節還提供包粽子的材料。


今天採收了5支麻竹筍,還好帶了2個麻袋分裝,要是1個人揹5支碩大的麻竹筍走坎坷小徑,肯定會累壞。


回到小哥的基地,將竹筍去殼,盛清嫂幫忙切片,每人帶一些回家料理,分享山裡的季節美味。今天最大功臣是誰呢?就是這把山上好用的柴刀啊!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2833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