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沃土在哪裡
2019/04/09 12:00:00瀏覽1803|回應0|推薦28

小哥山上種植的桂花準備施肥,要把施肥跟環保這兩件事兜在一起,小哥問我有沒有一兼二顧的方法?我腦海裡只想到指名買有機肥料,或是自己做堆肥...,還有其它方式嗎?小哥拿了肥料袋,帶上鏟子,開了貨車,說等一下就知道。


貨車一路開到小哥老家旁的樹下,這裡有肥料?我問。小哥拿著鏟子來到路旁淺淺的水溝,鏟起一堆枯葉,露出腐爛的枯葉和黑色泥土,我頓時豁然開朗:哇!這不就是腐葉土,聽說很肥沃,外面還得花錢買。小哥說他清馬路這麼久,都把這些天然肥料丟棄覺得很可惜,現在剛好用得上,乾脆一邊清馬路一邊裝肥料。


腐葉土是天然的肥料,植物的落葉經過長時間分解,形成鬆軟透氣性佳的土壤,蘊含豐富的微生物,對喜歡園藝又需要施肥換土的朋友而言,腐葉土簡直是路邊撿到的寶。

看到落下的柚子花才想到撲鼻的花香原來就來自路旁的柚子樹,掉落的花瓣乾枯腐爛後,形成腐葉土,化為天然的肥料成份之一。


腐葉土裡的微生物多,蚯蚓、螞蟻各式小蟲都有,翻土後赫然發現一隻超大雞母蟲。


有多大呢?放在手掌上就知道真的不小,由於附近有光臘樹,有甲蟲繁衍後代並不意外,只是這隻體型大得嚇人。有人說神木之所以成為神木,是基因使然,從埋入土壤那一天就注定要成為神木,後天環境影響不大。這雞母蟲這麼大隻,應該也是基因使然,要靠後天健身也雄壯不了多少,因此我對這大雞母蟲燃起莫名的欽佩,因為這是天命,牠注定要成為甲蟲界的王者,我恭敬的把雞母蟲埋回去,心裡又不禁懷疑,牠的體型跟這肥沃的腐土有沒有直接關係呢?不管了,趕緊把牠埋回去,以免影響生態循環。


我和小哥一人牽袋口一人剷土,順便把路旁的枯枝落葉清理乾淨,路過的車輛看到我們兩人穿雨鞋拿工具維護環境,都放慢速度通過,也有用路人打開車窗伸出大拇指對我們比讚表達感謝,甚至有人問我們是哪裡來清路的,小哥每次都說是鄉公所派來的,想不到小哥自動自發清路那麼多次,不但不居功,還把形象和功勞給了鄉公所,鄉公所知道的話應該要頒獎表揚吧!


兩人揮汗如雨的成效就是10幾袋的腐土入袋,省了荷包,又順道清理社區道路,果然是一兼二顧,顧此又不失彼。


接著把土載回小哥農地,我們把肥沃的腐葉土施放在桂花旁當肥料,只施肥到桂花數量的一半就用完了,只好再回去載第二趟。


這麼肥沃的腐土哪裡有呢?山林間的水溝,大樹下的落葉堆,不必特意花錢買土,幫忙清理環境又能換來沃土,還有人跟你比讚,是不是很棒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2538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