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事一樁
2016/12/20 22:36:34瀏覽1521|回應1|推薦17

清晨的窗外,偶爾有鳥兒在枝頭哼哼唱唱,鄉下地方人車較少,靜下來反而能聽見大自然裡更多的聲音。

當風來了,樹葉發出摩擦的窸窣聲;附近鄰居養的雞總在天剛亮時啼叫;圍牆外的樹叢裡偶爾傳來竹雞的雞狗乖、雞狗乖響亮叫聲;有時成群的麻雀、白頭翁或綠繡眼,飛到房子旁的相思樹上,一會輕輕降落到後院芭樂樹,又成群飛到竹林裡,覓食兼玩耍,尤其是綠繡眼輕柔的啾聲,悅耳而不刺耳。


最近天冷,窗戶沒有打開,有一隻鳥兒在玻璃窗外撞了一下便往下掉。


慘了,又是一隻誤以為玻璃裡的藍天綠樹是真的飛鳥,是不是又撞暈掉到樓下餵狗了,我趕緊到窗旁,正想打開窗戶,只見牠停在窄小的窗台上,一會就飛走了,還好沒事。

之前至少有4次飛鳥撞到玻璃窗的意外事件,下場都不好,有2隻一命嗚呼,2隻成了天上掉下來送給我們家臘腸狗的禮物,我趕到樓下時往往僅剩一堆羽毛。我不確定別人家的狗會不會吃鳥,我們家的狗可是超愛野味的啊!


第二天,鳥又來撞窗戶了,過一會兒同樣的動作又來一次,我觀察了一下,與其說牠在撞玻璃,不如說牠是蓄意在啄玻璃,更貼切的說法應該說牠是在看玻璃反射的自己,對!應該是照鏡子..我跟內人說,是嗎?鳥會照鏡子?內人問。其實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這現象,不如多觀察看看。


見牠飛到陽台欄杆站了一下,我拔腿趕往最近的房間。


只見牠站在鐵窗上,對著玻璃內的自己左顧右盼,果然像在照鏡子。


鳥兒站在鐵窗上面對著玻璃,白天從外面看裡面像鏡子一樣反射,看不進來,而從裡面看外面則是清清楚楚,就這樣,我隔著玻璃與鳥兒近距離相望,享受獨特的賞鳥時光。


這隻不知名的鳥兒,身上大部分是黑色,腹部呈橘色,翅膀上有2個白色區塊,叫聲是啾的一長音。大自然孕育許多禽鳥品種,我對鳥類不熟悉,不過這鳥有緣經過這裡也願意停在這裡,就是緣分。


我以為這鳥的到來只是曇花一現,結果連續2個星期都來報到,每次來依舊是啄了每個窗戶,便照照鏡子,停留約半個小時離去。


我想到當初DIY架在圍牆柱上的房子,就是希望吸引有緣份的飛禽搬來居住,3年來曾經有一隻白鷺鷥來看了幾次房子,但房子對白鷺鷥來說又太小了,結果3年來裡面只住過蜘蛛和蜜蜂,今年初才因為夾板腐朽變形將其拆除。


緣分總是來得那麼突然又黯然消逝,鳥兒在2個星期的全勤之後就沒再出現過。每天清晨時間,我都在注視欄杆和鐵窗上是否有這小身影的出現,偶爾飛來的鳥群裡都不是那隻小鳥,心中有些惆悵,有時外出回來會問內人鳥兒今天來過了嗎?深怕錯失與小鳥重逢的機會。短短幾天與小鳥的近距離相處,彷彿牠是我的寵物,既然當成寵物,自然產生情誼。

那不知名的小鳥未再出現過,我安慰自己,牠屬於大自然,牠不屬於這裡也不必受限於這裡。或許鳥兒一覺醒來就覺醒了,留戀鏡中的自己最終仍須面對真實世界,於是牠展翅追求自己的生活,人不也是經常一覺醒來就改變了決定嗎?

我走到陽台,看看鳥兒習慣停留的地方,哇!一看不得了,鐵窗下的鳥屎可真多呀!欄杆上也不少,才來了短短2個星期,哪來那麼多排遺,這鳥到底是來照鏡子的還是來上廁所的?要是長住這裡不就有得清理了...我念頭一轉,呵呵!是不是該慶幸鳥兒不再來了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8568668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08:58

我老公長期都在窗台上養野鳥,十數年如一日。窗台上放了ㄧ個塑膠盤,裡面放剝碎的土司及瓜子仁,附近野班鳩等都會自動來吃。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6-12-21 21:58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