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水抓魚
2018/09/19 13:00:00瀏覽1079|回應1|推薦15

燕哥位於北埔鄉大湖村的池塘要整修,找來幾位村裡的壯丁下池塘拉網圍捕,準備將一網打盡的魚分送給大家。

第一趟圍捕行動,壯丁們經驗默契略顯不足,加上池塘底部泥巴軟爛,大魚頻頻從網底脫逃,第一趟抓到的魚不算多。


第一批上岸的魚雖然不多,還是有代表作。阿木費了一番功夫抱起活跳跳的大草魚讓我拍照,池塘主人燕哥指著大草魚,扯開嗓門對那些常到他池塘釣魚的朋友說,你們看,還說我的池塘沒大魚,是你們不會釣啊!引來一陣哈哈大笑。


這條大草魚用搬運車搬運,長度剛剛好。


第一批上岸的魚立馬分光。


咦!怎麼還躺了一條大魚在地上沒人拿,原來這是一條大頭鰱,有經驗的老饕告訴我大頭鰱的土味重,魚肉不好吃,一般都是把魚頭拿來做砂鍋魚頭。原來如此,我還以為這麼大一條躺在地上沒人發現呢!


不甘願被大魚跑掉的壯丁們在岸上討論過後,要將漏網之魚一網打盡,再度下水就位,第二回合,開始!


隨著魚網愈縮愈小,池裡的大魚即將現形。


池畔的村民愈集愈多,池裡的這位大哥不好意思的說,我以為只有幾個人來抓魚,害我穿內褲就下水..,難怪大哥的動作這麼不自然,現場人那麼多只好藏在水裡不好意思站起來,偏偏他朋友還在岸上開玩笑大喊他的名字,愈叫他的名字他愈不好意思,蹲坐在僅到膝蓋的水裡隱藏,逗得大家又是一陣哈哈大笑。


果然大魚現形了,壯丁用大網困住魚身,叫旁邊幫手丟掉手上網子,因為那網子相形之下真是...太小了。


兩人同心協力施展擒拿術,這魚真有那麼大嗎?


哇!還真不是蓋的,果然抓到一條大魚。


這些魚大到要用布袋來裝。


在岸上的人幫忙把魚提上池塘邊。


這條巨物是烏溜,烏溜可以長得很大,跟一般的魚相比,簡直是航空母艦。


大魚陸續被撈起,池塘裡的壯丁忙得不亦樂乎。


魚群都被封鎖在小範圍裡,乾脆直接用布袋裝魚送上岸。


來不及用布袋裝的,直接把魚拋到岸上。


池裡忙,池畔也忙。


上岸的魚很快就被選光了,燕哥叫我動作要快,客氣就沒有囉!

我看著這些躺在地上的大魚還奮力掙扎,想到幾分鐘前,甚至幾年來還是池塘霸主,現在命運已定,無限感慨。我決定打退堂鼓,讓想要魚的人帶走好了。


池塘的魚抓完了,村民拎著分到的魚回家加菜。

小朋友桶子裡的魚獲是3條小鱸魚,雖然魚肚翻白還鼓著腮用力呼吸著。


阿木帶著小朋友到溪邊換水,不然魚帶回去會死掉。阿木說這裡水質很好,要不要考慮把魚放生,小朋友和母親眼睛一亮,原本還在猶豫魚太小不能吃,帶回去又不知道養在哪裡,對!放生是最好的選項,放牠們一條生路,皆大歡喜。


阿木把魚兒放入清涼的溪水,魚兒在桶裡待太久,缺氧到無法在水裡保持平衡。


魚兒在清涼溪水仍然搖搖擺擺載浮載沉,過了一會終於回過神來游了出去。


一條魚兒游回我們身邊停頓一下,像似表達感謝之意,然後轉身慢慢消失在溪水深處。我赫然發現今天最動人的畫面不是大魚出水的震撼,也不是與大魚拍照的新奇,而是萬物能夠生生不息的清新感受。對村民而言,燕哥的慷慨分享是鄉下濃厚人情味的展現,對魚兒來說卻是無情的殺戮,今天是難忘的一天,對村民或這3條倖存的小魚都是。

希望燕哥的池塘趕快修好,讓魚能和樂悠游於山明水秀,下次就算要整修池塘,我們可以幫忙抓魚放養到其它池塘或許更有意義。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6160890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0 16:04

抓魚比抓蛇好玩太多了

淡水鱸魚不是原生種 是食物鏈的頂端掠食者

野溪裡的牛糞鯽 溪蝦虎要遭殃了

放生對生態很不好

我們愛台灣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8-09-21 08:47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我們忽略了外來種對生物鏈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