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園復耕
2017/02/06 17:30:00瀏覽444|回應0|推薦9

聽說富斗哥和兒子這幾天都在山上種茶,咦!大過年也在工作?我得去看看。


富斗哥見我來了,放下鋤頭到貨車拿了自己種的桶柑請我吃。他說這片土地以前也是種茶,不過已經荒廢很久,現在要重新種茶。我知道北埔大湖以前是茶葉大宗產地,復耕茶園我是舉雙手贊成。我說那麼趕嗎?過年期間在種茶,他笑稱平日泥水工作忙,現在則是跟兒子春景的親子時間。呵呵!這個答案天下無敵呀!


預計栽種面積不算小,光是靠雙手挖洞開溝就耗掉許多體力與時間。

展哥和阿安問這樣的種法打算種到元宵節嗎?便回去開怪手志願幫忙開溝,速度增快許多,情義果真--無價!


順著山勢,父子倆預計把這片相思嶺旁凹地種滿茶樹,預計種2千棵烏龍茶樹。我問要多久才能採茶,富斗哥說應該要2-3年,不過有沒有茶可採沒關係,讓這裡恢復原始樣貌,就算看漂亮也很好。


富斗哥指著更下方的一塊土地說,以前小時候那片茶園的茶很好,天還沒亮就等在那邊,稍微看得到就開始採...我想對富斗哥而言,能夠帶著兒子復耕茶園,重現兒時山上景象,才是最重要的吧!


第二天,我換了雨鞋上山,大過年種茶,我也來情義相挺,不過我的目的可沒那麼崇高,我是為了過年吃太撐甩肥肉而來。

請富斗哥示範如何種茶。首先富斗哥用一支竹片當尺量好間隔位置,便用鋤頭挖出寬度和深度約20公分的洞。


 放入2棵茶樹,2棵茶樹稍微分開。


然後覆土。


 用腳把泥土踩實,讓茶樹根與泥土緊密結合。


 成品就是這樣,好像不難。接下來換我上場操作。


挖一個洞種一次,我覺得挺費時費工的,於是一次挖好一排洞,一次種下去,速度好像比較快。不過有些泥土比較堅硬,連續挖幾個洞還挺累人的。富斗哥見我滿頭大汗,說不趕進度啦!挖一個洞種一次,比較不會那麼累。是啊!那麼趕幹嘛!輕勞動,小流汗,才做得久,在山中悠閒工作,這樣過年也不錯。


富斗哥貢獻了私人土地供相思嶺觀景台使用,觀景台開闊的景色讓遊客流連忘返。這次的茶園復耕又是付出勞力時間與金錢,我相信這是富斗哥深愛大湖這片土地的表現方式,同時在台灣茶園日益消逝之中更形珍貴。 


隔天有事沒能繼續幫忙種茶,再隔一天我又來到茶園,沒看到人。聽說是茶樹苗來不及供貨,富斗哥父子沒上山來。


咦!有水管和勺子,長長的水管不知從哪引水來,肯定是花了一番工夫,原來不僅僅是種下茶樹而已,還得灌溉,未來還得除草,後續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期待這片茶園長成,美中不足的就是左邊這兩排怎麼種的歪七扭八,哎呀!這兩排不正是我種的嗎?

嗚嗚!富斗哥我對不起你..。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9085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