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橘子
2017/02/04 16:00:35瀏覽1170|回應0|推薦13

橘子是北埔鄉大湖村的主要農產之一,每年12月到2月黃橙橙的橘子點綴山間。這段期間遇到種橘子的農民,都會熱情請吃橘子。


 

阿煥哥是70幾歲的勤奮農民,雖然搬到外面住,但是山上隨時可以看見他的身影,每天有忙不完的農務,把山上整理得乾淨清爽。看到阿煥哥在農園,下車看看煥哥在忙什麼。阿煥哥見我們來了,說來得正好,便領著我們幾個人來到農園採椪柑。

阿煥哥三兩下採了漂亮的椪柑請大家吃,說吃完再採。哇!好吃..!汁多超甜不打緊,幾乎沒有酸味。阿煥哥看大家狼吞虎嚥猛點頭,趕緊發塑膠袋給大家,是要開始打包了嗎?沒錯,看我大展身手。 


我專挑漂亮的金黃色下手,卻發現有些橘子濕濕軟軟的,嚇得我趕緊收手,一看,哇!椪柑發霉了。阿煥哥提醒我椪柑不要採太黃的,黃的可能已經過熟,就算沒爛掉也不耐放,要採稍微綠一點的還能放個幾天。


樹上橘子很多,幾分鐘已經裝滿好幾袋。


阿煥哥看著小嫂採的橘子說,對啦!要採這樣比較青的,黃的在這裡吃掉。說完,又剝橘子給大家吃。

煥哥的農園以柿子樹居多,柑橘樹較少,但有椪柑、柳丁、桶柑、茂谷各幾棵,阿煥哥說這些都是家人和朋友吃的,不太噴藥,我想過年再來採些桶柑送禮。


海梨盛產期間,和小哥來到樓哥的橘子園附近,順便到橘子園看看,樓哥不在園裡,只見海梨和桶柑掛滿枝頭。


小哥打電話給樓哥,說我們要吃你幾棵橘子喔!先跟你報備一下。樓哥從電話那頭豪邁的說,盡量採,盡量吃,等一下過來我這邊(另一個橘子園),這裡的紅肉柳丁留給你們採。


過年前問煥哥有桶柑可採嗎?煥哥說來呀!現在來都可以採,我說我要多採一些送人,要算錢我才去,煥哥猶豫一下說不用錢啦!


跟煥哥約好到橘子園,煥哥準備好籃子剪子,叫我採自己喜歡的,不過先來吃看看。


嘿嘿!現採現吃最夠味,甜美多汁帶些微酸,吃橘子我最中意這款,吃吃吃,一下子就連嗑3顆。


煥哥跑去採了幾顆茂谷給我品嚐。


煥哥邊採邊說他種的桶柑體型不是很大,顏色也不漂亮,自己吃可以,這些不能賣錢,好像暗示我這些不打算跟我算錢。


採了好多籃,還得扛出果園,一肚子橘子水,有些吃力。


完成內人交代的任務,年節禮品有了,送禮送在地農產品也是支持在地農業的表現。

接下來,我拿出紅包交給煥哥,煥哥一陣推辭,我見他往後退,便一個雲手把紅包往煥哥口袋塞去,他說不用,兩手一檔,施力將紅包推回,我見情況不對,送禮面子做給我,橘子樹你來顧,施肥總要成本吧!不收不可,便使出內力將紅包推過去,煥哥一個單鞭下式說橘子顧得毛毛的賣相不好,這錢不能收,又把紅包拱回來...2人打起太極。一位農民騎機車從山下上來,遠遠看到我和煥哥在山邊推來推去,感覺隨時有一方會過不了年,趕緊停下來問我們在幹嘛?我趁煥哥分心一鼓作氣把紅包塞進煥哥口袋。煥哥搖搖頭收起姿勢,勉強說那我拿一些意思好了,掏出紅包抽了一張把剩下的還給我,我也勉強接受,就算是五折價吧!

大湖的橘子跟外面買的橘子吃起來,味道就是不太一樣,大湖的橘子總是多了一個人情味,不論是甜是酸都好吃。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9085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