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檸檬
2016/12/05 12:00:07瀏覽884|回應0|推薦15

文章哥告訴內人和我,他北埔大湖山上有一棵檸檬樹結了一些檸檬,吃不完也用不完,邀請我們上山自己採。

文章哥是令人敬重的長輩,雖然他的住所早已遷出大湖,退休後仍回到家鄉幫社區跑腿做事,協調社區大小事。在沒有電腦的年代,文章哥寫得一手好字,行文發文游刃有餘,當趨勢轉變為處處需要電子文件的現在,社區的計畫、文書,e-mail收發都要用電腦完成,對文章哥而言是有點吃力,便找我幫忙處理電腦文書事務,事情有時多有時急,雖然大家都是志工,也都盡力完成。文章哥常心懷感念,回饋的方式也很特別,就是三不五時採收山上農產品作為答謝。

文章哥最近兩次開口邀我們採檸檬,我跟內人說走吧!看看檸檬樹長什麼樣子,還沒採過檸檬呢!


和內人來到山上,文章哥先前說過橘子園內只有一棵檸檬樹,應該不難分辨。我和內人往斜坡上的橘子園搜尋,橘子樹上結滿的橘子和檸檬樹上的檸檬,乍看之下還分不出差異,仔細看才發現檸檬樹的葉子比橘子樹的葉子大一些,當然看到檸檬果實就更容易區分出來。


目標確認後,我和內人往檸檬樹的斜坡爬上去,我用盡力氣一口氣衝上斜坡,內人則卡在斜坡不上不下,我拉她一把才爬上來,內人直喊腳好酸,我說你踩到檸檬了嗎?內人問腳酸跟踩到檸檬有什麼關係?我說這是檸檬的冷笑話,她一時還意會不過來。

來到檸檬樹前才猛然發現有一條小徑從另一方向平緩延伸過來,呵呵...我說嘛!農民怎麼會每天爬上爬下不嫌累...,內人快氣暈了。


第一次採檸檬還蠻興奮的,碩大的檸檬握在手裡又硬又紮實,活像握了顆綠色棒球。而每採下一顆,就能聞到檸檬散發的清香。


三兩下,2人就採滿一袋,夠啦!


檸檬的果香,聞起來不僅心曠神怡,壓成果汁也好喝,有人聽到檸檬二字也許會自然分泌唾液,達到望梅止渴效果,因為光想就太酸了,何況要入口呢!

檸檬含有豐富維生素C,泡成檸檬水或用蜂蜜泡製都是很棒的健康飲品。


這次要製作蜂蜜檸檬片。檸檬洗淨擦乾,切片,加入蜂蜜。


淋上蜂蜜的檸檬片放入冰箱冷藏,醃製一天就完成了。


我很喜歡檸檬的味道,出外喝飲料幾乎都點檸檬口味,連選購清潔劑也挑有檸檬味的。

自己採摘的檸檬,再親手切片、醃漬,這酸酸甜甜好滋味不單只有維生素C,還包含豐富的人情味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8399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