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竹筍囉!
2015/08/31 21:15:00瀏覽1830|回應2|推薦21

趁著下雨天的假日,阿木原本想好好休息一下,被我好奇一問:上次你給我的酸筍怎麼這麼好吃,是怎麼做的?下次挖竹筍讓我跟著體驗一下。

阿木說擇期不如撞日,那就下午去採竹筍,可以嗎哩?我說當然好,速速換上雨鞋,帶了手袖、帽子出發。

天雨路滑上山,阿木居然選擇開一部老舊貨車,我說有沒有搞錯,要用它爬濕滑陡峭的泥巴路?難道這部貨車有特異功能?答對了。阿木笑笑說,它有四輪傳動。我以為阿木在開玩笑,半信半疑上了車,哇!果真有4WD(四輪傳動)開關,太酷了。一路上遇到幾個險升坡的爛泥巴路,已經打滑的輪胎,硬是給它爬了上去,換做一般車輛不是原地空轉就是倒退魯,相當危險,不禁對這部四輪傳動的老貨車肅然起敬。


車在山間小徑盡頭停下,準備步行到竹林。我看阿木採竹筍的工具很簡單,只有鐮刀一支,用來把竹筍割斷;再來是手套,因竹筍上有毛刺,碰到身體會癢;另外就是麻布袋,用來裝竹筍。


這是生平第一次採竹筍,高興得很,下坡上坡差點滑倒也不減興奮之情。跟著阿木來到原始林中,眼前出現一片高聳的竹林,這竹子怎麼這麼高大,這是什麼竹啊?我好奇地問。阿木說這是麻竹,這個季節是麻竹筍的季節。麻竹可以長到幾層樓高,枝幹比手臂還粗,甚至可以跟大腿比粗細。阿木小時候就常跟母親來到這裡採竹筍,用人力把竹筍挑回家,再把竹筍切片後曬成筍乾,過年時跟豬肉一起滷成年菜。沒錯,客家菜有一道爌肉筍絲,這筍絲指的就是筍乾。

我邊走邊問這竹林為什麼在這麼偏僻的地方,是野生的嗎?阿木解釋大湖村以前比較好的地點都是種稻,比較差的邊邊角角才種竹子,這竹子是人種的不是野生的,因此採竹筍多要走偏僻山徑,揹著笨重的竹筍下山,加上竹林蚊蟲多,採竹筍算是辛苦工作,不過現在可以把交通工具開上山,已經方便許多。


 

許多麻竹筍已經長得比人還高,阿木說沒有勤快巡視,竹筍就纖維化便成竹子了。


阿木決定先採收眼前這支筍。


我說以為採的都是地上那種剛冒出土的矮竹筍,怎麼麻竹筍這麼高大,第一次就採那麼大的竹筍,真是過癮。


阿木熟悉的拿鐮刀劃開竹筍,前後搖兩下就把竹筍折斷。


因竹筍較高,阿木幾乎是抱著把竹筍放到地上。那麼大支的竹筍我第一次看到。我以為這竹筍要直接扛到車上,還在想麻袋好像不夠大...。阿木說那麼重又那麼長,山路又不好走,我們一般先把竹筍殼剝掉,這樣會比較輕。對喔!我今天真的是以都市土包子的身分來的,回想一下,好像真的沒看過有人扛火箭筒下山。


把竹筍當場解剖,去除靠近竹節較老的部分。


 僅把嫩的部分帶走,這樣重量就輕很多了。


第一支竹筍支解完畢,不要的竹殼及竹節就留在原地自然腐化當肥料。


竹筍大支還是有好處,即便剝完殼的竹筍還是很有肉。筍的外殼大到可以包覆上肢下肢,於是阿木就來搞怪一下。


阿木變身筍殼人。超酷的啦!阿木別鬧了,都笑到發抖啦! 


回到阿木家,大家幫忙把竹筍剝乾淨,稍硬的殼都去除,只留下可食用部分。


把竹筍切片,準備做酸筍。


因山上沒有自來水,山上居民大都引山泉水供日常所需,阿木打開山泉水水龍頭,把一大盆的筍片浸泡在水裡。阿木說如果用自來水泡筍,因為自來水有氯,泡出來的竹筍比較不會酸,風味不及含天然礦物質微生物的山泉水,所以山泉水是做出道地酸筍的秘訣。

浸泡山泉水3天後將竹筍撈起冷藏,料理時加薑絲或豬肉拌炒,口感清脆帶自然酸味,風味絕佳,如果用豬油炒筍片,光聞到香味就令人飢腸轆轆。

四支麻竹筍,做了這一整盆酸筍,好玩好吃的竹筍活動,有機會要來體驗喔!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9059591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13:07
這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2:32
每次來您的格子都好想說說話,因為感動,可一直都沒說,
這回忍不住了,都是那個阿木筍殼人害的,比機器人還酷耶。大笑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5-09-01 19:59 回覆:

跟農民在一起彷彿進入另一個領域,充滿新奇與人情味,歡迎一起來體驗鄉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