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確定還要叫小孩子乖嗎?
2017/02/15 16:38:22瀏覽665|回應0|推薦7

「乖,別亂跑!」「你的小孩好乖哦!」做父母的對這兩句話一定很熟悉。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子,乖乖吃飯、乖乖讀書、乖乖長大、不要亂摸亂跑亂撞亂叫亂咬亂打人亂哭鬧!

相信我,叫小孩乖乖這樣,乖乖那樣,是為人父母天大的錯誤!

依照我多年觀察自己這一代跟下一代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得出一個反常、驚人但是不意外的結論。從小很乖的小孩,從小被父母或師長稱讚很乖的小孩。長大後成就越低,人生越不快樂。

許多父母,看到小孩站到沙發上、在床上跳、用嘴咬鉛筆、把玩具丟地上、坐在地上、在公園爬上高台或到處奔跑、從樓梯跳下來... 等等行為,都會立刻阻止,然後要小孩子「乖乖的」坐沙發,「乖乖的」玩玩具,「乖乖的」在公園像老人般漫步...。甚至於常常聽到某些父母歇斯底里的尖叫,禁止這個或阻止那個!

聽話照做的小孩,父母就很開心的稱讚他「乖」,下次也要這麼「乖」哦。

常收看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的話就會知道。初生的小獅子小老虎小狼小羊小猴子,越是亂跑亂咬亂打架的,生存率越高而且強壯,長大後成為leader。乖乖不鬧的,往往容易夭折。即使長大了也爭不到交配權,到處被欺負。

我對女兒從小的態度是,到了公園或郊外,我不會阻止他做危險或瘋狂的事。我反而鼓勵她去爬樹爬高,拿石頭木頭亂丟,玩火玩刀跳水跳海抓魚抓蝦。引導她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不要危害或妨礙到別人。跟他解釋某些行為要被約束的理由,而不是威權式的禁止。

我不曉得女兒以後會不會有什麼成就,至少她的童年很快樂,沒有壓抑。

去問問那些成功的領導者,或者一些中階主管或幹部之類的人,有誰小時候是被父母一路稱讚很乖長大的?

就算你希望自己的小孩從小專心唸書,順利升學走學術路線。也不代表從小循規蹈矩不跳不亂跑不鬧的,在讀書上就會有成就。

你確定還要叫小孩子乖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9211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