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碗不用洗太乾淨
2016/01/08 14:13:02瀏覽6461|回應4|推薦6

小時候,我見到外婆洗碗時都隨便用水沖一沖而已。我問,這樣子碗沒洗乾淨甘ㄟ塞?她說,沒要緊啦,碗不用洗太乾淨!

外婆洗的碗,常發現有一丁點食物殘渣黏在裡面,碗底甚至油油的。

有一次,吃完飯我幫忙洗碗,母親看到我很認真用沙拉脫洗刷每個碗。她也說,碗不用洗太乾淨,浪費水。

在我心裡,一直以來都把外婆跟母親這件事,當成是舊時代的落後觀念,是老一輩人不文明的證據。但是這幾年來看到許多新聞與醫學研究報導,我卻發現這幾十年來信奉的許多文明證據,似乎越來越薄弱...。

以洗碗這件事來說,大家都習慣用洗碗精在海棉上搓出許多泡沫來刷洗,然後用水或者熱水把碗沖的乾乾淨淨,完全不殘留一絲絲油膩,用手指頭去推擠那雪白的瓷器表面,會有一種乾澀的觸感跟尖銳聲音。這樣才叫做有把碗洗乾淨!某些家庭採用自動洗碗機,加入專用的清潔劑與不知名的粉末,用高溫熱水沖洗再烘乾,碗內外保證雪白不滑膩,這才是衛生、文明與進步。

然而,這樣真的比較衛生嗎?

實際來推理一下。剛用過餐的碗表面上會有什麼東西?不外乎飯粒、各種油漬跟蔬菜肉類的殘渣,至少那些都是可以吃的東西吧?為什麼飯後要洗碗?是擔心這些東西殘留在碗裡,暴露在空氣中,萬一溫度水份各種條件都適當,就會滋生細菌黴菌。如果人吃進去,可能會拉肚子。如果產生的是肉毒桿菌或沙門氏菌,那就更嚴重。

所以吃完飯要把餐具洗乾淨,這樣下次使用這些餐具的時候才不會生病。這句話是對的,沒有問題。

問題是,乾淨的定義是什麼?

外婆只用水把碗裡99%的油漬殘渣洗去,然後把碗晾乾,那百分之一的油漬殘渣在沒有水份的環境中,要多久會變質呢?半天?一天?還是三天?這一點點的量會對人體產生多少影響呢?尤其是下次使用那個碗的時候,外婆會用清水再洗一下,這樣還會有什麼「不乾淨」呢?

反觀洗碗精、清潔劑、沙拉脫,甚至現在標榜純天然有機的洗潔精,我們真的清楚它們的成份嗎?你敢在每天洗碗前都用手指頭沾一點放進嘴巴裡嗎?你敢嗎?

許多家庭主婦在洗碗時,讓整個洗碗槽充滿泡沫彷彿在洗泡泡浴,每個碗盤鍋都要沾上滿滿的泡沫再來刷洗,他們說這樣才乾淨,才安心。就我看來,洗去了油漬、刷掉了殘渣,換來薄薄一層成份不明的化學製品,每天每天吃下肚,那一種比較衛生?哪一種比較恐怖?更別說大量的洗碗精清潔劑進入了下水道,進入了土壤,進入了海洋。

尤其是,某些時候也許因為餐具不夠,或怕拿錯餐具。剛剛才喝過飲料的杯子,剛剛裝過湯的碗,打算沖洗一下立刻要再使用,某些人仍然用洗潔精加上海棉,搓出一堆泡沫來刷洗。這我就完全不能認同了!

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現在我在廚房也開始跟女兒說:「碗不用洗太乾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2570627

 回應文章

Jk
2017/12/31 12:13
亂教一通。

害死一堆不懂道理文盲的人

現在病菌跟以前不同卻用以前的方式處理事情!

iris
2017/05/19 10:53

支持不用任何洗碗精!!

相信許多人可能沒嘗試過用清水洗碗盤,不懂這個道理。

畢竟被廣告洗腦這麼久,一時要改過來也不不容易。

只要是不鏽鋼、陶瓷的材質,用清水加菜瓜布(絲瓜曬乾的那種),仔細沖刷之下就可以很乾淨光滑,手指可摸得出來不殘留任何油質。塑膠類的就必須洗比較久才能完全去除油垢。

自從我了解這個原理後,外出使用環保餐具更方便,不必擔心還要帶個洗碗精才能洗得乾淨。隨時隨地做環保!

(asdfg9986@hotmail.com)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7-06-05 12:41 回覆:
謝謝回應,我也贊成大部份時候其實是不需要使用洗碗精的。

四月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7:21

謝謝您的回應。

我純粹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少用一點清潔劑。

不好意思也許讓你誤會了。

例如,盛飯的碗,飯吃完了要喝湯的話,你會把碗拿去廚房用清潔劑用海棉刷洗一番,用清水沖掉,然後再拿來盛湯喝嗎?我是不會這樣做的。

喝掉玻璃杯裡的白開水後,你會立刻把杯子拿去廚房用清潔劑用海棉刷洗一番,才拿來裝牛奶喝嗎?我是不會的。

至於洗過的碗如果還有油膩留在碗裡,這個我也不能忍受。但如果只是裝咖啡或茶的杯子,裝白飯的碗或裝水果的盤子,我認為用清水洗淨再晾乾就夠了。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謝謝您的回應


KEN
2016/12/08 10:48

謬論.....
碗洗不乾淨,
吃飯時鼻子聞到碗中的腥臭味作者真的吃的下去?

文中前半段同意碗要洗乾淨
後半段又說不要太乾淨
整個矛盾....

1.選用值得信賴的清潔劑或是天然豆粉、肥皂
2.若是使用清潔劑後要清潔徹底
3.碗在下一餐使用之前也要用清水仔細沖洗一次


最近在教小孩洗碗要有責任感
看到這篇都快昏頭了
我阿嬤若活到現在至少也有120歲了
以前也許沒洗碗精,但至少有天然的肥皂跟豆粉
並非每個人都和你阿嬤一樣
你阿嬤的作法不等於他那時代所有人都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