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問題收斂,而不是讓問題一直發散。~謝謝電小二推薦2013/03/22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生活消費 職場觀測
2013/03/19 18:21:11瀏覽3174|回應1|推薦11

PM的工作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把問題收斂,而不是讓問題一直發散。

A:「各位請注意,往金門班機起飛時間是早上十點,提前1小時報到時間是九點,從這裡去松山機場搭計程車要20多分鐘,所以我們必須八點半出門。請每人帶好自己的行李,機票、身分證,明天早上八點半準時樓下大廳集合,有沒有問題?」

B:「我要去一下巷口的便利商店,有沒有人要我幫忙買東西的啊?」
C:「糟糕,我的行李還沒收拾好耶!怎麼辦?」
D:「國內班機好像四十分鐘前報到就可以了?是不是啊?你們去問問看嘛!」
E:「為什麼要搭計程車,不搭公車或捷運呢?文湖線捷運有到松山機場站啊!」
F:「途中可否請計程車彎到中華電信一下?我要辦個事情。」

日常生活中常常被這些狀況搞得很煩吧?從小到大,舉辦活動,主辦人往往會被這些雜音問題搞的團團轉。有些人不但沒幫忙,還常常製造麻煩。

專案管理也是一樣。Team member常會把問題複雜化,如果不即時制止,將發散到不可收拾。然而這是民主社會團隊合作,team member的意見還是要聽,但那意見如果是「來亂的」會發散問題又必須制止。所以要如何判斷是真意見或是在發散問題呢?

我整理了以下幾點做為判斷的標準。

1. 不相干的問題。
前述B:「我要去一下巷口的便利商店,有沒有人要我幫忙買東西的啊?」
他要去巷口買東西跟A宣佈的集合出發等行程,顯然沒什麼相關,所以這根本不是個問題。A這時候就可以說:「不相干的問題,請等會議後再私下討論。」

2. 不重要的意見。
前述C:「糟糕,我的行李還沒收拾好耶!怎麼辦?」
大家不會因為C的行李還沒收拾好,就改變行程或造成任何問題,這是C自己要解決的事。所以這也是來亂的。A這時候就可以說:「不重要的事情,請勿在會議上提出來。」

3. 不明確的提議。
前述D:「國內的班機好像四十分鐘以前報到就可以了吧?是不是啊?你們去問問看啊!」

如果D很確定國內班機是四十分鐘前報到,而且提出足夠的佐證。那麼這是一個真議題,大家可以討論是否要更改集合時間?如果像D這樣只是提出懷疑卻沒有佐證,A這時候就可以說:「四十分鐘以前報到,這件事你有確定嗎?如果你不確定那我們就依原計劃集合。」

4. 不切實際的提議。
前述E:「為什麼要搭計程車,不搭公車或捷運呢?文湖線捷運有到松山機場啊!」

大家夥兒拉著行李等公司搭公車,或著走去捷運站,不但很辛苦,時間也不好掌握。A這時候就可以說:「一個人拖著行李去搭公車等捷運都夠麻煩了,一群人要這樣就太不切實際。如果真要這樣大家恐怕七點半就要集合出發,你們大家要嗎?」

5. 有私人目的的意見。
前述F:「途中可否請計程車彎到中華電信一下?我要辦個事情。」

私人目的本不宜在會議中提出,至於私人目的是不是能例外幫忙?這要看實際狀況。以此例而言,行程都安排的剛剛好,去中華電信辦事通常要抽號碼牌等等,辦過戶之類的事程序還滿久的,A這時候就可以說:「我們行程比較緊湊,彎去中華電信辦事時間會花太久,這個忙恐怕幫不了你。」

身為PM如果掌握以上的原則來應付問題,把問題收斂,不讓問題發散。一次兩次之後,就可以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權威跟領導風格了。

---若要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

下一篇:小PM的兩個迷思。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7407601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硬道理
2013/04/04 04:27
我在職場時,也是總講,要把問題切割成小塊,小到能解決的塊,才是解決問題,反之,越擴大,越無解。誰能解決人類糧食問題? Nobody!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4-05 00:27 回覆:
有道理,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