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做個大PM? 序
2012/09/01 01:50:32瀏覽3366|回應1|推薦1

如何做個大PM?

PM這工作真不是人幹的!某些公司裡PM像個小助理,只能幫業務背黑鍋,幫RD跑腿。某些公司裡PM像花瓶像秘書,專門侍候客戶,接待客戶。某些公司裡PM像是神,產品能不能賣?什麼時候量產?怎麼賣?價格多少?全都是PM說了算!從制定產品規格到掌握進度、測試、成本、物料、生產,甚至到說明書、包裝、用什麼方式運送?客訴處理等等PM全都包了。

PM真有這麼厲害嗎?

PM其實不厲害,真正有專業技能的人寧可去做RD也不要做PM。但PM是一步一腳印,一草一木全都要清楚它的來龍去脈,掌握所有人的動向,看頭看尾,打點一切,確保project成功最重要的那個人。

每個人都適合PM這個工作嗎?不是的。我認為至少有三種人不適合幹PM。一、個性太內向的人不適合做PM。二、個性太隨性,不夠細心的人不適合做PM。三、個性不夠獨立,對自我要求不高的人不適合做PM。

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變得外向、處事細膩,獨立,提昇自我的話,就來做PM吧!

筆者十多年來,從菜鳥PM、小PM熬到大PM,成為管理階層。若要問我PM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工作?我會說它是一個可以令你人生變得開闊、獲得成就感跟自我實現的工作。這工作可以累積自己的經驗與智慧,可換得越來越高的報酬。當然,它也是一個很辛苦,付出與回報往往不成比例,需要莫大耐性與毅力的工作。

針對現在還是小PM或未來想做PM的人,在此僅將個人的一些心得提出來分享,希望對大家有一些幫助。我的PM工作經驗主要是電子製造業的,也就是所謂的OEM/ODM,還有自有品牌電子產品以及觸控面板的PM主管。不同行業的PM工作情況多少會不同,但大部份的觀念我想是相通的,就跟做人的道理一樣。世面上專案管理的課程很多,尤其這幾年來PMP認證很熱門。但你如果沒有實務經驗,上那些課等於只是在學理論、背公式。有了實務經驗再去上課,相互驗證才能有系統化的理解。但是,職場中還是有很多重要的細節跟內隱知識是上課學不到的。除非你的主管他自己很厲害也願意教你,不然就只能靠自己跌跌撞撞個幾年去體會。

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談,有興趣就看下去吧。如果您有不同看法及意見,非常歡迎您不吝批評指導,我很樂意、渴望與同業及先進們切磋交流。

第一篇:職場e-mail注意事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796139

 回應文章

xcjwx
2015/07/04 10:31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