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雪的2012台北郊遊登山月曆
2011/12/28 01:32:39瀏覽800|回應0|推薦2

2011年馬上要過去了。台北得天獨厚,附近有太多地方值得一遊。在此把2012年必登的台北周遭郊山行程,依照適當的季節規劃好,跟大家分享一下。

四月雪的2012台北郊遊登山月曆

月份 路線 登山行程說明 附近行程及特色推薦 交通
1 象山拇指山 一月份天氣冷,不適合跑太遠,也不好爬完山就泡溫泉。離台北東區很近的象山是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它有多個登山口,從松山路進入經永春高中的永春崗公園起登沿途景觀及展望最棒,象山頂是看台北101最佳位置,拇指山頂一塊大岩石,360展望佳。(A進A出或A進B出)(路程:從永春崗公園到拇指山頂約40分鐘) 可順登虎山自然步道,南港山,九五峰,六巨石。台北101,松山夜市,通化街夜市,南村小吃店。 自行開車:松山路往永春高中方向,抵永春崗公園登山口
公車:可搭乘27、46、259、299、504公車到永春高中;或搭258公車、 忠孝幹線、信義幹線到松山商職,再步行到永春崗公園。
2 七星山 七星山從小油坑起登最近,也可順便看過硫磺噴出口後再出發。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頂1120M,近山頂處不妨鑽進箭竹林去看看傳說中凱達格蘭遺跡及金字塔。力氣夠的話可順遊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七星池。(A進A出或A進B出)(路程:從小油坑到七星山頂約90分鐘) 陽明山賞櫻,小油坑,竹子湖土雞城,陽明公園,新北投溫泉,紗帽山溫泉。 自行開車:從台北上陽明山走陽金公路到小油坑停車場。
公車:捷運士林站或劍潭站搭小15公車到陽明山總站或冷水坑站,轉108遊園公車。
3 中正山 春天,很適合小爬中正山後再去賞櫻季節及泡湯。中正山可從新北投十八份登山口起登,從竹子湖第二登山口起登的話離山頂最近,只要十分鐘就抵達山頂。中正山雖不高,但山頂景觀台180度無敵展望非常有名,不虛此行。(A進A出或A進B出)(路程:從十八份登山口起登到中正山頂約40分鐘) 陽明公園賞櫻,龍鳳谷,竹子湖海芋園、野菜,紗帽山溫泉餐廳,新北投溫泉旅館。 自行開車:1)開車至北投十八份。 2)竹子湖路直走到底。
公車:1)小9公車至竹子湖再步行至登山口。 2)搭小8, 小9, 219,535公車到「十八份」站。
4 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 上中下三層的內洞瀑布是全台最多陰離子分佈處,山靈水秀。從內洞森林遊樂區售票口步行到內洞瀑布是平路,僅1公里。一路上風光明魅宛如人間仙境,瀑布區往上爬可接內洞林道或登大刀山,但需量力而為,抓好時間。(A進A出)(路程:售票口步行到內洞瀑布約20分鐘,瀑布區上接內洞林道約1小時) 烏來老街,雲仙樂園,泰雅風味餐,台雞店,珠蔥、過貓、桂竹筍,高山大頭菜清脆爽口正當令。 自行開車:走台9甲線往烏來方向過信賢村。
公車:捷運新店站搭新店客運到信賢村站,每日班次不多。
5 慈母峰與孝子山 平溪火車站步行可至登山口,沿途欣賞「五月雪」油桐花。慈母峰與孝子山相鄰,山勢陡峭,石壁高聳,階梯是岩壁上鑿出的凹洞,需仰賴不鏽鋼梯及護欄才能攻頂,山頂展望佳。(A進A出)(路程:慈母峰與孝子山皆約20分鐘可攻頂) 平溪有天燈可玩,也可搭乘平溪支線小火車到菁桐車站逛菁桐老街,鐵道故事館,煤礦紀念公園,礦業館,喝露天咖啡。 自行開車:國道五號往宜蘭方向至石碇交流道接106縣道往平溪。
火車:搭火車至瑞芳站後轉搭平溪線列車。
公車:捷運木柵站出口轉搭台北客運16路公車。
6 內湖剪刀石山(金面山) 登山口在環山路一段136巷,登山途中及山頂展望極佳可看內科、松山機場及台北市,經過有清代採石場遺跡、大石壁及論劍亭。(A進B出,都在內湖環山路上)(路程:約30分鐘可攻頂) 附近有金龍寺、碧山嚴可遊玩,內湖路一段737巷有許多美食,也可以去美麗華搭摩天輪。 自行開車:環山路一段136巷(不好停車)
公車:搭車到環山路一段
捷運:劍南路站或西湖站
7 魚路古道 起點從擎天崗進入,魚路古道城門,許顏橋,八煙古圳,先民遺跡。一路下坡,樹蔭清涼,不會曝曬。終點在上磺溪停車場(A進B出)(路程:自魚路古道城門至上磺溪停車場約100分鐘) 金山老街,獅頭山公園觀燭台嶼,金山鴨肉,兄弟食堂,溫泉。 自行開車:從台北上陽明山走陽金公路到擎天崗停車場。
公車:捷運士林站或劍潭站搭小15公車到擎天崗停車場。
出上磺溪停車場後:需有車接駁或可搭皇家客運往金山/台北。
8 林美石磐步道 位於礁溪,入口經過高爾夫球場旁,草皮與池塘很美。步道全程風光秀麗,有山有水,溪水清涼消暑,森林生態豐富。(O型路線)(路程:自步道口右去左回約1小時) 金車酒廠、蘭花園,宜農牧羊場,礁溪溫泉。糕渣,卜肉,宜蘭蔥餅,諾貝爾奶凍,溫泉空心菜,溫泉蕃茄,三星蔥。 自行開車:. 從礁溪走台九線,右轉宜6鄉道,到礁溪高爾夫球場、佛光大學叉路旁進入步道口。
公車:噶瑪蘭客運在台鐵礁溪站有免費接駁公車往林美石磐步道。平日整點發車,假日半小時一班。
9 鼻頭角步道 濱海公路的鼻頭角漁港是起點也是終點。經鼻頭國小,望月坡草原看海,懸崖峭壁壯麗迷人,鼻頭角燈塔觀太平洋與台灣海峽交界之波濤,金花石蒜正當開花期。也可看到野百合花。(A進A出或O型路線)(路程:自漁港開始右去左回約1小時) 步道起點有燈塔小舖(咖啡及現做cheese cake)。龍洞步道,龍洞南口北口公園戲水浮潛,阿珠海鮮。 自行開車:從台北開中山高到基隆走濱海公路,或中山高接台62瑞濱快速道路接濱海公路到鼻頭角漁港。
公車:搭火車到基隆站或福隆站,轉搭基隆客運到鼻頭角漁港。
10 無耳茶壺山 位於金瓜石,可從濱海公路起登,從勸濟堂起登或驅車產業道路到本山五坑起登,步道延途可賞芒花,山頂展望有無敵海景,金水公路、東北角海岸線一覽無遺,夏末秋初夕陽在大肚美人山(基隆山)後落入海面,乃此生必看美景!(A進A出)(路程:自本山五坑起登約25分鐘攻頂) 太子賓館,黃金博物館,報時山,日本神社,或探訪黃金瀑布等黃金十大傳奇。或遊九份。碧沙漁港及和平島海鮮,秋蟹正肥,榮興海產。 自行開車:從台北開中山高到基隆走濱海公路,或中山高接台62瑞濱快速道路接濱海公路到金瓜石。
公車:搭火車到基隆站或福隆站,轉搭基隆客運到金瓜石。
11 草嶺古道 芒花季時有交通接駁車來往福隆車站及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登山口。前半段青山綠水,溪谷茂盛,有雄鎮蠻煙碑。後半段虎字碑,賞芒花,桃源谷步道,終點眺望太平洋及東北角海岸線風光,從大里天公廟出濱海公路。(A進B出)(路程:自草嶺古道登山口至大里天公廟約2.5小時) 福隆便當,大溪漁港海鮮,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風景區,礁溪溫泉。糕渣,卜肉,宜蘭蔥餅,諾貝爾奶凍,溫泉空心菜,溫泉蕃茄,三星蔥。 自行開車:中山高接台62瑞濱快速道路接濱海公路到貢寮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登山口。
公車:搭火車到福隆站,轉搭接駁車到草嶺古道登山口。
出頭城後在大里站搭火車至礁溪。
12 風櫃口到擎天崗 經頂山、石梯嶺(天氣好同時可眺望淡水河口及基隆港),途中有高山草原,金黃色的山毛櫸葉,衫木林,金毛杜鵑花盛開等美景,全程6.6公里。這路線屬於陽明山大縱走中的一段,也是全台北最精華最美麗的一條步道,沒走過不算去過陽明山。(A進B出)(路程:自風櫃口起登到擎天崗約3小時)。 冷水坑,陽明山公園,新北投溫泉,竹子湖野菜,紗帽山溫泉餐廳。 自行開車:從台北往外雙溪走至善路三段,右轉過楓林橋,接萬溪產業道路至風櫃口。
公車:捷運劍潭站搭小1公車到風櫃口,每天四班。
出擎天崗後可搭小15公車回到捷運士林站或劍潭站。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2011.12.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597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