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消息啊!HP惠普要分割或販售其PC部門。
2011/08/24 02:27:35瀏覽1470|回應0|推薦0

[新聞]...全球電腦龍頭大廠惠普(HP)宣布將分拆個人電腦事業群(PSG),外界預期恐衝擊台廠後市。經濟部長施顏祥22日晚間緊急邀集工業局、技術處、資策會、工研院等智庫開會研商,發表初步看法,並模擬5套可能的結果,但不見台廠承接的可能。

>>>

HP放出這個消息,台灣的新聞媒體、電視名嘴甚至經濟部都非常關心,立即跟進、分析、評論。但許多評論跟預測其實都沒說到重點也不夠深入。明明是台廠的大利多,卻被說成是台廠的大利空,造成股市大跌,還冒出恐懼三星的言論。實在搞錯了方向。

全球PC產業的規模龐大,技術規格跟產業鏈的演變迅速,業者間的合縱連橫、合作競爭的關係錯綜複雜。HP雖然市佔率最高,可它一家公司是無法影響全局的。這件事情也沒辦法一兩句話就能分析出結果,仔細深入看其實結果一點都不可怕,反而是對台廠多年來辛苦付出的回報。

以我過去跟INTEL, AMD, HP, DELL等美國大廠交手的經驗,以及在台灣PC代工廠投身十年的觀察。HP這個消息(姑且說為消息比較好,因為還沒成為事件,更不是事實。目前來講只是HP PC部門的Chief, Todd Bradley說的一番話跟西方媒體記者的一些評論。)背後絕對沒那麼簡單,真的要出脫PSG,過程與結局也一定沒那麼容易。

我來做一些分析吧:

一、HP為什麼要這麼做?

看營收,惠普個人電腦事業部上一季做95.92億美元,占HP總營收30.8%,是所有事業體裡最大的一塊。但毛利來看個人電腦部門僅5.9%,是所有惠普事業部門獲利率最差的,所以對於營收的貢獻大於對獲利的貢獻。

一家公司的產品對營收貢獻與對毛利貢獻哪一個比較重要?答案是都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後勢如何?

Todd Bradley在8/22說從現在開始的12~18週會對PSG部門做個REVIEW,分割或販售其PSG部門是一個Alternative。姑且不論到了年底HP決定如何,這代表的訊息是 ─ HP不看好未來PSG部門的營收跟毛利。對未來不看好才是最嚴重的問題,大家都知道PC產業競爭慘烈,上一季利潤5.9%說不定下一季就變成賠錢。與其等到開始賠錢才來出分割出售PC部門,不如趁著營收大還有毛利時賣個好價錢。尤其是HP的PC產品市佔率逐漸下降,全球市佔第一也只有18%,因此HP很早就開始減少研發費用以降低成本。跟代工廠的關係從CM(contract manufacturer)到OEM轉為ODM,到現在甚至接近白牌機貼牌機的做法。這便是競爭力衰退的開始。

HP競爭力下降,是誰上升呢?當然是台廠啊。Acer, ASUS的品牌大廠跟鴻海廣達緯創仁寶英葉達等等許多代工廠大家這麼多年的努力,現在總算要把HP給幹掉了,這還不是好消息嗎?全台灣十數萬名工程師多年來,日日夜夜辛辛苦苦的幫HP等OEM大廠設計、幫他們研發、試產、測試、寫報告,幫他們備料、揹庫存。說難聽一點兒,還要向美國派來視察稽核的工程師鞠躬哈腰,應付跟應酬。來賺取那5%組裝系統的毛利。在這麼多人爆肝的付出下,台灣人終於證明了我們的氣比較長。我們只靠5%毛利可以活的很好,HP的毛利5.9%他們活不下去,所以要考慮分割及出售。

這不是台灣人的成功與勝利是什麼!

二、全球PC產業的老大哥是誰?是HP嗎?

是英特爾(Intel)。

英特爾才是掌握全球PC產業發展與銷售的龍頭老大。HP在PC產業節節敗退,除了台廠太厲害以外,最關鍵的還是因為英特爾的策略。英特爾壟斷全世界PC與NB的核心技術與晶片供應,所以英特爾的惟一最高策略就是 ─ 用盡各種手段讓所有廠商加起來賣出最多的PC與NB。英特爾特別不會獨厚HP賣讓它最多,也不會讓DELL, Acer, ASUS去賣特別多。而是提供開放式統一的平台技術,讓大家各自競爭,透過精密的模擬與計算,讓他們能賣出最多的硬體。一年過一年,台廠加上大陸充沛的低價位高製造能力。因此Apple玩不了PC了,Sun Micro system消失了,IBM把PC部門賣掉了,Dell、 HP都逐漸敗退。如果不是因為HP, Dell與英特爾都是美國公司,在政治考量下有英特爾會給予特別的技術轉移及合作,他們會敗退的更早。

類似的事情並不希奇,早已發生,而且持續在發生。

三、經濟部找智庫模擬的5種可能。

經智庫研究分析,認為未來HP處理PSG可能的幾種發展包括:

1.將PSG部門賣給韓系業者。
這裡指的是三星,這是西方媒體記者提出的討論,一個理由是因為三星有LCD、DRAM、晶片,買下HP PSG可能幫助它的銷售,也可以幫助三星打入美國的電子消費市場。另一個理由放眼全世界只有三星買得起,而且HP的NB產品至少是三星很有興趣的。但我認為可能性非常非常低。如我上節所述,HP要賣是因為後勢不看好,如果連美國公司HP自己都因為技術不夠獨家跟價格競爭做不好了,三星可能從英特爾獲得更多的技術嗎?(英特爾早已把三星當成半導體的最大對手)三星的製造廠有辦法跟台廠+中國大陸工廠來拼價錢嗎?
三星不會笨到拿百億美金去買一個低毛利走下坡的夕陽產業,如果真的買,那所有的台廠可要放鞭炮慶祝了。

2.將PSG部門賣給陸系業者。
有道理。就跟聯想買IBM PC部門一樣,除了聯想以外中國大陸的大咖是有的,例如華為。但是聯想的結局並不好,另一點考慮是以中美兩國之間的戰略關係來說,說英特爾會把最新最先進的技術交給大陸公司,我看沒什麼人會相信。

3.將PSG部門賣給美系PC業者。
合理。問題是美系還有什麼夠大的PC業者呢?好像只有DELL耶!Dell買HP?我沒辦法想像,除了Dell有沒有錢是問題,以後Dell同時賣Dell跟HP兩個品牌的PC跟NB,這像話嗎?

4.將PSG部門賣給美系非PC業者。
這個分析很無稽,難道美孚石油、Wal-mart會去買一個低毛利走下坡的夕陽產業嗎?又如果以Microsoft來說,它不可能去買就跟鴻海不可能去買一樣,會跟既有的客戶相衝突,這是不可能的。

5.將其PSG部門獨立分拆為一公司,但不賣給任何公司。
這是最可能的,也許是HP PSG部門Chief Todd Bradley所希望的(他已經講了就算分割或售出他也會繼續領導PSG)。只要資金足夠,他可以擺脫HP其他事業的包袱,繼續帶領突圍,說不定還能有一番氣象。

其他外媒還有提到台廠的鴻海、宏碁跟華碩,日系廠商Sony以及Toshiba甚至Apple。但是鴻海幫太多客戶代工,自己做品牌會有衝突。宏碁自己都在努力擺脫低毛利了可能性不高。華碩現金不足。Sony, Apple不會對這種低技術門檻的低端產品有興趣。

Toshiba可能有願意,但日本現在的狀況恐怕Toshiba沒那麼多現金。

四、對台灣PC品牌廠與對台灣PC代工廠的影響。

對台灣的品牌廠例如宏碁跟華碩當然是好消息大利多,不在話下。

對台灣代工廠的影響,當然對吃HP訂單很重的公司如鴻海、廣達、緯創、英葉達會有影響。可是對接Dell, Sony, Lenovo, Acer, ASUS, Toshiba訂單的廠商不也是利多嗎?以鴻海而言,它也同時在接雙A的訂單。所以我覺得長遠來看,對代工廠其實是更好,少了一個一線OEM大客戶的壓榨,大家的自主性與毛利應該會更好一點。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557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