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起信論》(十)
2010/04/19 19:53:42瀏覽436|回應1|推薦8

《大乘起信論》(十)馬鳴菩薩造 梁真諦三藏譯

.

復次,顯示從生滅門,即入真如門

.

所謂推求五陰,色之與心,六塵境界,畢竟無念。以心無形相,十方求之,終不可得。

.

如人迷故,謂東為西,方實不轉。眾生亦爾,無明迷故。謂心為念,心實不動。

.

若能觀察,知心無念,即得隨順入真如門故。

對治邪執者,一切邪執,皆依我見。若離於我,則無邪執

.

是我見有二種。云何為二?一者、人我見,二者、法我見。 

人我見者,依諸凡夫說有五種。云何為五?

一者、聞修多羅說:「如來法身,畢竟寂寞,猶如虛空。」以不知為破著故,即謂虛空是如來性。

.

云何對治?明虛空相是其妄法,體無不實,以對色故有,是可見相,令心生滅

.

以一切色法,本來是心,實無外色。

若無外色者,則無虛空之相。

.

所謂一切境界,唯心妄起故有。

若心離於妄動,則一切境界滅,唯一真心,無所不遍。

此謂如來廣大性智究竟之義,非如虛空相故 

二者,聞修多羅說:「世間諸法,畢竟體空,乃至涅槃真如之法亦畢竟空。從本已來自空,離一切相。」以不知為破著故,即謂真如涅槃之性唯是其空。

.

云何對治?明真如法身自體不空,具足無量性功德故。 

三者,聞修多羅說:「如來之藏,無有增減,體備一切功德之法。」以不解故,即謂如來之藏,有色、心法自相差別。

.

云何對治?以唯依真如義說故因生滅染義示現說差別故。 

四者,聞修多羅說:「一切世間生死染法,皆依如來藏而有,一切諸法不離真如。」以不解故,謂如來藏自體,具有一切世間生死等法。

.

云何對治?以如來藏從本已來,唯有過恆沙等諸淨功德,不離、不斷,不異真如義故。

.

以過恆沙等煩惱染法,唯是妄有,性自本無,從無始世來未曾與如來藏相應故。

.

若如來藏體有妄法,而使證會永息妄者,則無是處故。 

五者,聞修多羅說:「依如來藏故有生死,依如來藏故得涅槃。」以不解故,謂眾生有始。以見始故,復謂如來所得涅槃有其終盡,還作眾生。

.

云何對治?以如來藏無前際故,無明之相亦無有始。

.

若說三界外更有眾生始起者,即是外道經說。

.

又如來藏無有後際,諸佛所得涅槃與之相應,則無後際故。 

法我見者,依二乘鈍根故,如來但為說人無我。

.

以說不究竟,見有五陰生滅之法,怖畏生死,妄取涅槃。

.

云何對治?以五陰法自性不生,則無有滅,本來涅槃故。 

復次,究竟離妄執者,當知染法淨法,皆悉相待,無有自相可說

.

是故一切法從本已來,非色非心,非智非識,非有非無,畢竟不可說相。

.

而有言說者,當知如來善巧方便,假以言說,引導眾生。

.

其旨趣者,皆為離念,歸於真如。以念一切法令心生滅,不入實智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kind2&aid=39572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離相
2010/04/22 22:26

離相清淨

自性嚴佛

自莊(forkind2) 於 2010-04-23 19:42 回覆:

自性清淨本具足

莊嚴妙法常圓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