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美國行04~小叮噹任意門帶我遊中東
2012/12/03 13:45:44瀏覽265|回應0|推薦1

ASU的寒假校園裡充滿許多來自中東的學生,這點是自己早先全然不知,沒料想到的,有種打開老天給的禮物的新奇與期待感,看我的腦袋會迸出什麼想法來。

ASU與沙烏地阿拉伯人

聽說ASU是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大公國有國際學術合作計畫重點學校之一,猜可能也是因為ASU所處的亞歷桑納州同為於沙漠氣候,有助於中東學生適應環境。

自己班上共十六個人,有三位中國人、一位台灣人,其餘都是中東人,特別的是,還有一位漂亮的中東女生Ahngung,這位同學的眼睛真得很美。還記的,第一次收到以中東文字的EMAIL,天阿,突然發現阿拉伯文字真美麗.....很感動呢!!

ㄤㄤㄤ,小叮噹的中東任意門

第一次的英文簡報,多數同學都介紹自己的家鄉或自己,只有怪怪我一人,講為什麼來到ASU。儘管班上同學簡單可歸類為四個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中國、台灣,但看完其他15個人的簡報,似乎已經遊歷的15個國度,因為每一位同學都有著自己家鄉的城市的文化。其中視覺上對比最強印象最深的就是四川成都、杜拜與加達,這些城市在新舊之間,看見時代與人文社會變化的軌跡。

平常日還好,大家都穿著便服,直到學期末的結業餐會,才發現,我是來到杜拜嗎或是中東的哪個城市嗎?當這些同學們都穿起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且同時有這麼多中東人同聚一堂.....剎時間,彷彿是為我打開一道中東歷史文化體驗的任意們。什麼.....阿拉伯半島、蒙古西征、亞力山大大帝東征、黑金、回教、杜拜、彎刀、傳統服飾.......一一在我腦海裡浮現。

回歸人性天堂,中東男女兩樣情

這次,除了學習外,衝擊最大的,當然是中東傳統社會文化對於男女平權的態度了。對於這議題有所領受,是始於幾次的內心衝擊。

中東男子的鐵漢柔情

當第一堂簡報課,中東同學說著自己國家社會的習俗與文化時,可以了解到,大體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個男尊社會,或許也會因為城市國際化程度而有所差異,但骨子裡還是尊男。但有位同學的分享,讓我很感動,雖然我同為成長在重男輕女的社會體系,但面對這種約定俗成的性別文化,這位同學的分享特別讓我感受到其溫暖真實的一面(哈!是因為他是巨蟹座嗎?)。

能出國念書的中東人,家庭社經條件皆有一定水平,從其穿戴與坐駕即可發現。據那位同學描述,自己家裡社經地位頗高,但當他說到[很抱歉,因為他們國家的文化與傳統,我沒有辦法將我媽媽及姊妹們的照片跟大家分.....]享。當我聽著他使用抱歉的字眼時,眼神中真的有所觸動,或許是當下,想念起媽媽了吧。同學的真情流露,真得讓我看見中東大男人主義下的鐵漢柔情。

中東女子的剛柔並濟

Ahngung,一位有著迷人電眼與神秘氣質的優雅中東女子。在這樣柔情似水的外表下,卻讓我看見兼具堅毅男性能量的一面,如此剛柔並濟又有膽識。對她的第一印象是她勇於表達自己的態度,不輕易放棄任何一次機會。事實上,對於她的外表態度行徑,常引來我對她的觀察。記得,有回她不吝於分享她的素描畫作,作品集裡,有張自畫像,背後傳遞出Ahngung創作時的狀態,讓自己印象深刻。但,看著作品當下,我還不清楚這張畫作為我後續帶來多大的文化衝擊。

有回,我們幫Speaking & Listening老師慶生,唱完生日快樂歌,最後大伙合照時,我一時忘了中東女人家是不能隨便拋頭露臉上鏡的,況且這回還是跟一堆中東男同學們一塊留影。當時,我還天真的說:[嘿!Ahngung,一塊來吧!]頓時,氣氛有點詭譎。後來,是老師出面化解尷尬。因而,也漸漸了解到Ahngung的一些事情。

Ahngung,住在加達市,是位受爸爸疼愛的幸福小孩。記得有回她分享,爸爸拗不過Ahngung要求,竟為女而在自家一樓開設起仕女SPA店,供作女兒打扮及社交用。這已經令我嘖嘖稱奇;但另我更訝異的是,同學跟老爸的感情好到,她在ASU的一舉一動,藉由網路,爸爸都可以得知自己女兒在學校的表現,尤其是成績。真的太不可思議了!而Ahngung其實在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是一位高中老師,這次出國深造,計畫在ASU拿法學博士學位,並讓我很感動的是,她立志在學成歸國後,要協助自己國家女權發展。

另一次的文化震撼,就是有回跟Ahngung同組作報告,有機會聊起她們國家女人社會地位的議題。剛好在還沒跟Ahngung討論到婚姻的議題前,也曾有人給我是類訊息,說到中東社會文化對於離婚女人的看法與態度。

從Ahngung口中,我感受到她眼裡散發出來幸福的光芒,認定了中東男人對於認定自己婚配女人後的一切保護與照顧作為,是種柔情呵護的表現。而當她聊到自己離婚姐姐及其女兒,還特意分享她親愛疼愛的外甥女照片。照片中,小女孩還真是可愛,打扮的非常漂亮,圓圓臉蛋,像小天使。對於她姐姐離婚的部分,Ahngung還特意多聊了她們那的文化習俗,說是離婚後的女兒是可以回娘家住的,不若之前收到的訊息般不顧人情。

經過那次的聊天,我發現跟Ahngung的距離變近了。但我還在想,是不是,也看自己娘家爸爸的條件與信念而有所差別呢?對於中東女人離婚後再回歸娘家的這部分。說實在,透過聊天,我了解到她的一些個性理想,連結拍照事件,跟自畫像背後傳遞的訊息,以及Ahngung家庭背景與父親的關係,我已經了然這名奇女子為來要走的路了。此外,也謝謝她的指點,改進到自己在簡報中有關訊息傳遞與表達上的一些盲點。謝謝Ahngung老師!哈哈!

對於我而言,歷經了異國文化的洗禮,這跟出國跟團聽導遊講述介紹,感覺是不一樣的。我則因為在第三國度有跟她們相處的機會,或許這樣的方式,反而可以更OPEN MIND來分享彼此的文化與觀察。這對於愛地理課的我,可以跳脫圖紙,回歸真實生活互動,是體解世界文化的一種最佳涵化途徑。

感謝老天,讓我出國門!!同時.....還有在ASU相遇的同學們加油!!特別是Ahngung,加油!!(這倒提醒我該寫張耶誕賀卡給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nee&aid=709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