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到!林白夫人與柏林先生!OVER!!OVER!!
2017/07/14 23:15:26瀏覽410|回應0|推薦13

這趟回家的旅程是啟程於6/30凌晨的夢境,並於一週後轉為物質世界中一段段旅程與空間接駁。


像是所有行程都必經的歷程。前一晚還很頭腦、很理性的規劃隔天的行程細節、且透過網路完成所有付訂交易,但卻因為手機的臨時故障,無法完成頭腦需要的安全感。我的腦袋還說,還有臨櫃買票這招,不怕,但卻因為隔天的誤點,讓旅程接駁計畫全盤皆非。面對這樣的情形,心裡頭沒有半點抗拒與沮喪,卻很樂意臣服於老天的安排,就將心情放鬆,展開未知的冒險旅程。


順流過程中,結果是,得感謝在站務人員協助下順利取得當日有座火車票(且以最快抵達目的地的接駁方式)、美味的早餐,與一本書,一切得來全不費工夫啊。這即是順流與好心情下,一路顯化的完美線型。


而我是怎樣發現這本書的?!源自於自身的觀察與本能。

就在彰化火車站跳下電聯車,無意間觀察到走在前頭旅客的慣性動作(猜想,這旅客應常出入彰化站,也常探訪第一月台牆邊好書交換的櫃子。)就是這前頭旅客的小小動作,帶我認識林白夫人與她的著作~來自大海的禮物(Gift from the Sea)。


事實上,是很本能但無意識的狀態下,跟著拿起這本書的。甚至,還來不及辨識書名與內容,即被這本書燙銀字體與淡TIFFANY藍的封面設計給吸引住了(設計工作者的本能)。這兩個簡練的書封設計元素,帶給心頭不小的震撼,總覺得書裏頭總有一種莊重謹慎,藏有作者想跟讀者分享的禮物,而決定帶著這本書,陪伴自己與這趟旅程。

----------------------------------------------------------

#在靈性的學習上,太陽宇宙是屬於陽性的能量,大地母親則屬陰性的能量,而愛與包容正是陰性能量的核心元素,是大地母親對己出的摯愛展現!!


才知道,原來,這本書跟女性與自然主義有關,跟過去一個月內心的大哉問有關,跟過去一個月跟大夥的同哀傷有關。這是老天給我的解答。跟著這本書,了解作者透過書寫,傳遞所身處的世代主流價值中,如何保有女性自我的覺醒外,並且不斷開發潛能。作者透過海洋與貝殼,詮釋其特有的生命力與智慧,來比喻女性在不同生命階段所背負的不同種外殼中,來看待靈性成長本質的可能。

本書原文初版於1955年,去年正好發行60年,至於中文版首刷於1996年,截至去年已是二版七刷。這樣的一本口袋書,裡頭蘊藏深刻的女性智慧,一如中文版的副標---簡單的生活、完整的心靈、圓滿的人際,在現下已邁入兩性幾近平權的發展狀態下看來,作者當時的見解的確非常獨到也一針見血,能嘉惠許多婦女平衡於家庭生活與個體成長,但對於社會國家、乃至視地球住民是一個共同體且逐步落實公平正義、互助有愛,共同完成合一的地球使命,則需要更強大的愛與包容之陰性能量,來支持與平衡現今及未來發展。


林白夫人,不僅是女性主義作家,同時,也是位優秀的飛行員。早年曾隨著夫婿環繞北大西洋飛行探險,並首度開發出橫越海洋的飛行航線;從美東到巴黎,或從美東到阿拉斯加到日本到俄羅斯到中國南京等地,其行旅紀錄於1935年集結成North to the Orient一書。當讀到這些字眼時,不禁聯想到上個月剛回天家的齊柏林導演,以高空攝影展現己身對台灣與島嶼生態的熱愛,與作者林白夫人有相同飛行志趣,且以己身文采記錄飛行所見,這兩人的眼界,英雄所見略同,也英雌所應略同。

#這些想法串接方式都是去年九月回鍋學校後,所學習內化的價值體系與五感衝擊。

林白夫人這樣透過海濱與海洋生物作為題材的寫作方式讓我想起美國女作家瑞秋卡森,這位熱愛自然的科學寫作者,其1962年著作[寂靜的春天]因揭發DDT危害環境生態,促使鳥類的死亡,引動社會各界反彈,使得美國政府於1972年正式全面禁止DDT生產。[寂靜的春天]的出版成為一導火線,不但促使美國與全世界環境保護議題與作為迅速發展外;瑞秋卡森的理念也同樣影響了美國景觀建築界。蘇格蘭景觀建築師同時也是美國賓大景觀建築創系主任Ian Mchard著作[道法自然](Design with Nature,1969)即是認同並落實環境生態保護觀念於土地使用與景觀設計的經典之作。

反觀兩位女作家的成長環境與時空背景,不難發現其能快速連結自然與女性主義精隨的早發特質。林白夫人與瑞秋卡森兩位女作家,同生於1900年代的美國東岸,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發展獨立的自我與個體,並能以母親的角色感同身受包容且捍衛所愛的特性,高度展現陰性能量的本質。而林白夫人專業女飛行員的角色與形象,瑞秋卡森為了保護環境、以筆桿力抗財團的行舉,更是女性為母則強(母性、陰性)極陰轉陽的全彩表現。

而1910年代的美國東岸,紐約儼然成為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之中心,社會自由開創主義之風更勝歐陸,更有助於女性社會地位的提升;而生活文化上則展現歐陸新思想新藝術浪潮氣息,藉由藝術家們敏銳觀察,反映社會脈動的先驅與想望,應用花卉、鳥獸、藤蔓等大自然元素溶入藝術創作之中,不正代表了當時人們已經厭倦因工業革命所帶來擁擠的都市生活空間、低下的公共衛生與糟糕的空氣與市民們的病懨懨亞健康等種種影響,而懷念對比起過去鄉間生活的高品質,而將展望於藝術創作的一種求救表現?!這是過去歷史為人們演繹社會過度重商發展的代價。

---------------------------------------------------------------------

今日(16日)大夥正忙著幫齊導辦紀念音樂會,並藉此希望今日之後,大家能收拾起哀傷,共同將每個人的力量放在向前向好的方向。巧的是,在紀念音樂會開始的前20分鐘,透過文茜世界周報粉絲頁得知音樂會開演訊息,才有幸躬逢其盛,透過LIVE轉播送齊導最後一程。也要謝謝齊導這位天使,正因為他謙和喜悅有愛的陰性本質與奮不顧身的陽性熱情,才讓大家得以看見台灣與島嶼生態的美麗與哀愁,撼動人心。要謝謝齊導這位菩薩,引領我去收受林白夫人的自然與女性主義的觀點,讓我這趟回鄉回歸本源的旅程豐富起來,這書還真讓我衝去東海岸,就在加母子海灣,撿到一只貝殼,並回送大地海洋一顆粉晶。



這貝殼視覺上並不起眼,但他身上的特質吸引了我的注目,貝殼身上有著英文U字,而貝殼向內開口處有著泛紫的樣子。一看見這帶紫的貝殼,即瞭知真遇上了「來自大海的禮物」。紫色是人體脈輪七頂輪的代表色,頂輪是千瓣的蓮花,是訊息與意識的開展,是超越與內涵,是靜心與開悟之鑰。而讓我疑惑已久之英文字U呢?寫完文章後,才知道,U是萬物連結合一(Union)。


***後記

只有中文的博大精深,讓我知道[白]可以念成[柏],如果這是無誤的,那林白夫人與柏林先生,我收到了你們給的來自大地之母的禮物與訊息。收到。OVER!!OVER!!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nee&aid=10645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