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斯卡發誓,如果好轉,必將投身幫助窮困之人:《隨機法則─醉漢走路》(14)量子骰子的隨機亂數vs紐約的國庫樂透
2013/11/13 13:08:26瀏覽285|回應0|推薦0

******************

P.98,我問我兒子:「那個停車計費器顯示我們要付多少錢?」

標示是說25分錢。沒錯,我解釋說,但是大約每二十次,我就會逾時一次,到時就會收到一張40美金的補繳單,因此,25分錢的收費實際上只是個殘忍的障眼,因為我真正的花費是2.25〈多出來的兩塊錢是我二十分之一的機會收到補繳單乘以$40的金額。〉

我又問另外一個兒子:「我們家的車道是不是收費道路?」

嗯,我們住在這棟房子有五年,大概在車道上倒過2400次車,有三次後視鏡撞到籬笆上突起的柱子而撞斷了,每次都花了400修理,那你還不如裝一個收費箱,每一次倒車出去,就投50分錢。

他這樣建議。他明白什麼是期望值。

透過期望值來看世界,常會碰上出人意外的結果。……

 

P.101,……運用巴斯卡的數學期望值,他們期望得到……2352萬元。也就是一張彩券有3.33獎金,就算扣除花費,相對於1的買價,仍是獲利豐厚。

不過,還有一個變數:他們必須在期限前購買完所有彩券。這會構成相當大的成本花費,卻在彩金上反映不出來。

這個投注團隊做了仔細的前置作業。……

在投機性的研究,巴斯卡貢獻了自己對於計數的想法、以及數學期望值的概念。雖然他唾棄數學,但是如果他的健康狀況許可,誰知道他還會發現什麼。

P.102,……再度重病……巴斯卡發誓,如果他好轉,必將投身幫助窮困之人。……16628月,他真的去世了,享年39歲。解剖發現巴斯卡死於顱內出血,但是肝、腸、胃也都已受損,這些正是他一生揮之不去的病源。

三條魚1:也就是說,前文提到的『……16541027日。幾個星期後,巴斯卡失神的獨坐了兩小時,有些人把那次的恍惚出神稱為「一次神秘經驗」,……』,其實,那應該是早期的顱內出血。

三條魚2:上帝關心的是『天理』,誰理你『幫助窮人』這種歪理,台灣佛教和妖教喊了多少年的幫助窮人,台灣的窮人現在是什麼狀況,大家自己心裡有數。

 

P.103,早期這些研究隨機性的工作,如果要能應用到真實世界,就必須面對下面這個問題:事件的機率與觀察的結果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

從實用的觀點來看,當我們說擲到2的機率是六分之一,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如果在任何一連串的擲骰子結果中,意思不是說擲到2的機會剛好就是六分之一,那我們又憑甚麼說擲到2的機率真的是六分之一?

P.104,當醫生說某個藥物70%有效……這些都是深奧的問題,與「隨機性」概念的本質意義有關……

最近一個溫暖的春日,我在加州理工學院與一位希伯來大學的統計學家莫西Moshe教授共進午餐時,就談到這個議題。莫西……支持真正的隨機數不存在的說法,「沒有這種東西」,他說,「沒錯,他們發行亂數表、寫電腦程式,但只不過是自己騙自己,還沒有人找到哪個方法能夠比擲骰子更隨機,而擲骰子本身就無法做到完全隨機。」

 

莫西揮舞著手中的塑膠湯匙,現在他有點激動,我可以感覺到他對隨機性的觀感和他的宗教信仰有關。莫西是正統猶太教徒,我知道很多信仰虔誠的人不願意相信上帝允許隨機性的存在:「假設你要由16中造出N個隨機數,」他跟我說,「你擲N次骰子,記下擲出的N個數字,這串數字隨機嗎?」

三條魚:三條魚不是信仰虔誠的人,但是,我也認為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隨機性的存在。更清楚的,應該是說人的世界沒有真正的隨機性的存在,自然世界才會有。

並不,他宣稱說,因為沒人能做出一顆完美的骰子。

一定有些面占點優勢,有的面則稍稍差一些。或許要擲上幾千次或幾兆次,才注意得到這些差異,但終究會發現。或許4會比6出現得多些、或少些,人造的東西都有瑕疵,他說,因為人沒有達到完美的能力。

人或許如此,但大自然卻能。真正的隨機事件確實發生在原子的層次。事實上,這正是量子理論的基礎,……

P.105,今日,先進的量子產生器可投擲自然界完美的量子骰子,製造出真正的隨機數。……非常有創意的點子,來自1920年左右紐約哈林區的犯罪集團。他們每天都需要一組五位數的隨機數字,來進行一種地下樂透抽獎,索性就用當日美國國庫收支差額的最後五位數字。〈原註:我寫這段文字的時候,……每一位美國國民負債$29,679.02,所以……去掉小數點以下的數字後,當作所需的五位數。〉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9451884